延安:《陕甘宁边区概况》出版

来源: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时间: 2018-12-13  阅读量:

QQ图片20181213172554_副本.jpg

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曾经是中共中央所在地,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人民抗战和解放战争的指导中心,是党的一切工作的试验区,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它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重大历史贡献。

陕甘宁边区在1937年9月成立到1950年1月结束的13年间,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外交等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光辉成就,是全国其他革命根据地的先导和模范,在中国共产党政权建设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历史地位,是“新中国的雏形”。1949年10月26日,毛泽东主席给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人民的复电中指出:“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对于全国人民是有伟大贡献的。”“庆祝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继续团结一致,迅速恢复战争创伤,发展经济和文化建设。”毛主席还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毛主席的深深嘱托和殷切期望,穿越历史时空,历经半个多世纪之久,仍音绕耳畔,他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仍然非常巨大且历久弥新,永远是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人民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历史遗产。

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没有辜负毛主席的期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同全国一样,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老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区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但老区的发展与其他先进地区比较还相对滞后,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的现实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为此,加强对陕甘宁边区这段历史的梳理和研究,以及加强人们对陕甘宁边区概况的再了解再认识就显得很有必要和很有意义。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重视老区工作的论述,和中共延安市委关于把延安建设成为“陕甘宁革命老区中心城市”的建议,宣传老区,使人们了解老区,加快老区建设,我室编撰出版了《陕甘宁边区概况》一书。

此书主要用历史资料介绍解放战争时期,陕甘宁革命老区的政权、经济和文化教育概况。资料主要来源于陕西省档案馆和《陕甘宁边区政府文件选编》。希望能对老区脱贫致富,全面小康有所参考。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