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在陕西

来源:宣教处  时间: 2021-04-02  阅读量:

image.png

【图书简介】

《辛亥革命在陕西》一书收录了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有关陕西民主革命的资料,史料翔实,内容丰富,比较全面系统地反映了陕西人民参加辛亥革命和在辛亥革命前后进行民主革命斗争的基本史实。

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武昌起义爆发,举国为之振奋,大江南北闻风响应,揭开了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的帷幕。十二月,孙中山被推为临时大总统。一九一二年一月一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二月十二日清帝被迫退位,从而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辛亥革命标志着中国人民在比较完全的意义上开始了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为各种先进思潮的探索与传播创造了条件,也为尔后彻底的民主主义革命开辟了道路。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一页极其光辉的篇章。陕西是响应武昌起义最早的省份之一。在武昌起义后的第十二天即一九一一年十月二十二日,陕西的革命党人联合哥老会掌握新军发动了西安起义,十月二十七日秦陇复汉军政府正式宣布成立,大部分州、县相继起义光复。陕西革命军在广大人民的支持下,浴血奋战,胜利地击退了清军东西两路的疯狂反扑,有力地支持了甘肃、山西、河南等省的起义,稳定了西北的革命局势,对全国的革命形势有重要的影响。当然,陕西的起义,也同样得到了邻近各省特别是四川革命军的有力支持。

陕西人民参加辛亥革命,是陕西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史上一个重要环节,它对于陕西民主革命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