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远平:革命精神永远在路上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8-04-29  阅读量:

革命精神永远在路上

——在纪念渭华起义九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二〇一八年四月二十八日)

习远平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乡亲: 
  在莺飞草长、百花盛开的时节,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来到当年革命先辈们前赴后继、英勇奋斗过的土地,隆重纪念渭华起义90周年,深切缅怀那些在西北革命历史上作出贡献的革命前辈。在此,我谨代表我母亲齐心同志,向渭华起义的革命先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中地区的乡亲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向出席这次会议的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向起义参加者后代、向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渭华起义是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有影响的武装起义之一。这次起义遵照中共“八七”会议精神,按照陕西省委的决策与部署,是在刘志丹、唐澍、刘继曾、许权中等直接领导下进行的。武装起义部队在人民群众支持下,于秦岭北麓,渭河南岸,方圆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 
  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渭华起义不仅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也在陕甘大地上播撒了革命的火种。这次武装起义,广泛动员了群众,也考验和锻炼了一批党的骨干,为我党在西北地区开展武装斗争准备了军事人才。渭华起义爆发时,我父亲因为参加革命活动被关进国民党反动派的监狱。为配合渭华起义,陕西省委决定三原县“交农”围城升级为武装攻城,恰巧就在渭华起义的当天,三原武装攻城开始,枪炮声响成一片,我父亲在监狱里也能听到武装攻城的呐喊声,这使他和一起被关押的同志们受到极大鼓舞,更加坚定了革命意志。经一同被关押的共产党员武廷俊介绍,我父亲在狱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渭华起义和农民武装斗争的炮火声中成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我父亲对渭华起义给予高度评价,他曾经说过:“渭华暴动是陕西的一件大事,震动西北,波及全国,是我党继南昌、秋收、广州暴动后的又一次大暴动。渭华暴动期间,我被敌人逮捕关押狱中,出狱后才知道,渭华暴动是农民和军队相结合的一次暴动……”他还谈到,“暴动虽然失败了,但为后来创建陕北根据地锻炼培养了干部,积累了经验”。 
  1930年,我父亲被组织派往杨虎城部做兵运工作,他所在的警三旅二团一营有吕剑人、许天洁、李秉荣等多名共产党员,其中许天洁伯伯、吕剑人伯伯参加过渭华起义,他们也是两当兵变的骨干。1932年4月2日,在我父亲和刘林圃等人的策动和领导下,成功发动了两当兵变,并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兵变队伍向陕北转移途中遭到敌人伏击而失败。我父亲不顾敌人四处通缉,冒着生命危险找到党的组织,并历尽艰辛在照金的杨柳坪见到了刘志丹伯伯。他曾经回忆说:“当时我只有19岁,没有斗争经验,因为两当兵变失败,心情很沉重。志丹同志很理解我的心情,鼓励我说‘干革命还能怕失败,失败了再干嘛!’他的态度诚恳坦率,好像有一种吸引力,立刻使人对他产生亲切的信任感……他说,几年来,陕甘地区先后举行过大小七十多次兵变,都失败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军事运动没有同农民运动结合起来,没有建立起革命根据地……” 
  刘志丹伯伯勉励我父亲汲取渭华起义、两当兵变等革命斗争的经验教训,多做发动群众的工作,还把自己的一支武装交给我父亲领导。刘志丹伯伯也从此成为我父亲重要的革命领路人,在血与火的斗争中结下深厚的战斗友情。 
  参加过渭华起义的谢子长伯伯也叮嘱我父亲要在发动群众的基础上成立农民协会,组织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 
  从1932年开始,在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先后领导创建了渭北革命根据地、照金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陕北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我党在南方创建的革命根据地一一失败,而西北天空下这块英雄的土地却始终红旗不倒,最终成为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奔赴抗日战场的出发点。究其根本,主要就是有一批信仰坚定、不怕牺牲的共产党人,紧密依靠人民群众,努力探索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革命道路。许多参与领导和创建陕甘革命根据地的老一辈革命家,如刘志丹、谢子长、王泰吉等,都是经历了渭华起义等武装斗争考验的共产党人。 
  渭华这片土地承载着光荣的历史,也留下悲壮的记忆。1933年3月,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先辈领导的照金根据地羽翼未丰,“左”倾机会主义者就强令红二十六军(实际就只有一个红二团)南下渭华,创建新的根据地,结果红二团在渭华地区遭遇敌军重兵围堵,作战失利,许多红军指战员在这块土地上流下最后一滴血。 
  紧接着敌军又向照金革命根据地发动了进攻。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陆续集中到照金的各路游击队负责人在作战方针上无法统一认识。我父亲当时担任陕甘边特委军委书记,危急时刻,他与特委书记秦武山等在耀县陈家坡主持召开了陕甘边党政军联席会议。会议召开前夕,参加过渭华起义的王泰吉同志率领国民党军第十七路军骑兵团在耀县起义,经过一番苦战将余部开往照金,受到我父亲的热烈欢迎。陈家坡会议上,由我父亲提议,王泰吉出任陕甘边游击队临时总指挥部总指挥、高岗担任政委,统一领导几支游击队进行反“围剿”作战。 
  陈家坡会议是陕甘边革命斗争史上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我父亲后来回忆说,陈家坡会议仍以创造和扩大陕甘边苏区为中心口号,制定了不打大仗打小仗,积小胜为大胜,集中主力,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开展深入的群众工作的战略方针。实践证明,会议的决定是正确的,对于加强党对红军和游击队的统一领导,巩固和扩大陕甘边根据地,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刘志丹伯伯与王世泰伯伯率部南下渭华作战失利,在渭华地下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掩护下,分别与部分红二团指战员历经艰险回到照金革命根据地。40多年后,我父亲对当时的情形还记忆犹新:“大难之后重逢,个个无比激动,彼此紧紧拉着手,眼里冒出泪花。刘志丹同志更瘦了,我后来向他汇报了陈家坡会议情况。他兴奋地说,这就好了,陈家坡会议清算了错误路线,回到正确路线上来了。现在需要把部队集中起来,统一领导,统一指挥,我们重新干起来,前途是光明的。” 
  陕甘革命根据地,也正如刘志丹同志预言的那样,从此日益发展壮大,成为硕果仅存的一块根据地,并最终在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我父亲对陕甘革命斗争中牺牲的先烈后代和亲属十分关心。新中国一成立就发布指示,制定了照顾烈士子弟上学的政策。1949年12月在纪念渭华起义重要领导人许权中烈士遇害6周年大会上,他代表中共中央西北局发表讲话,高度赞扬了许权中将军的革命精神并亲切看望了烈士的亲属,当他发现许将军遗孀和孩子生活比较困难,便有意收养烈士子女。1952年父亲奉调进京后与赵伯平伯伯商定,将许权中伯伯的小儿子许建森接到我们家抚养,把他安排到北京101中学上学,在上学报名前,我父亲对建森说:“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是包括你父亲在内的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你就叫共和吧!”建森哥哥非常喜欢这个名字,从此许共和哥哥成为我们家的一员,平时在学校上学,星期天和节假日回到我们家一起生活,父母亲把共和哥哥完全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政治上不断严格要求,并且经常提醒我们兄弟姊妹,一定要把烈士的孩子当成自己的亲兄弟一样相处。共和哥哥在我家生活了好几年,在他身上寄托着父亲对渭华先烈的无限情怀。 
  渭华起义领导人之一潘自力伯伯,1923年入团,1926年入党,曾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渭华起义失败后他没有暴露身份,在杨虎城将军帮助下去欧洲考察,借此机会到莫斯科找到党的组织,又被派往红四方面军工作,随红四方面军参加了长征。新中国成立后,潘自力伯伯担任过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书记和我国驻朝鲜、印度等国大使,“文革”中遭受迫害,含冤去世。我父亲重新出来工作后,一直关心潘自力伯伯的冤假错案平反工作,并为潘自力伯伯传记题词:武将文官,一身正气;内务外事,业绩卓著。 
  1986年12月5日,我父亲在《光明日报》内参上看到关于修建渭华起义纪念馆的“情况反映”后作出批示:“陕西省委:此件转请克林同志一阅。修纪念馆一事,希同陕西省委商量解决。不要多花钱,务求真实为贵。” 
  几天后,我父亲邀请时任渭南地委副书记的白云峰、渭华起义旧址高塘文管所所长李宝才两人来北京汇报纪念馆筹建情况,并在家中热情接待了他们。我父亲勉励他们发扬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把纪念馆建设好。他不仅为渭华起义纪念馆题写了馆名,还为纪念馆题词:“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 
  今年恰逢海南建省3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从南昌起义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也包括从渭华起义到陕甘根据地的建立,共产党人靠的是听党指挥,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靠的是孜孜以求,努力探索,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实事求是作风,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靠着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才一路从胜利走向胜利。四十年前的这个时间,正好是我父亲开始主政广东的岁月,仍然是靠的这么一种革命精神和工作作风,最早向中央提出让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和创办特区的设想,得到了中央和小平同志的支持,小平同志鼓励我父亲带领广东省委一班人大胆实践,像当年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那样,“杀出一条血路”。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今天的中国,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并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向着“两个一百年”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奋勇前进。但每每回想起我父亲当年心系老区人民,关心老区建设的往事,我的心中仍然会涌起一股暖流。 
  1989年8月7日,“华州地方民俗风情展”和“华县农民书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我父亲连续参观了两个小时,他一边仔细观看,一边高兴地对当时的县委领导说:“你们这两个展览办得好,办得及时啊!”又说:“你们的大文化形式好,一定要用无产阶级思想去占领农村这个阵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不能丢,要不断发扬光大。” 
  几天前,我母亲齐心得知我要来参加渭华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再三叮嘱我要向陕甘革命老区人民表达她的问候。 
  今天,我们站在先辈奋斗过的土地上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就是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努力弘扬渭华起义革命先辈们听党指挥、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崇高革命精神,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新征程上砥砺前行,谱写新的伟大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