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和平:在纪念渭华起义9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8-04-29  阅读量:

在纪念渭华起义9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4月28日) 
胡和平

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渭华起义90周年。首先,我代表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向领导和参加渭华起义的所有革命先辈先烈致以崇高敬意!向出席纪念活动的革命先辈先烈亲属代表表示诚挚慰问! 
  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深切地缅怀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更加深切地缅怀在渭华起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他们的不朽功绩值得我们永远纪念和尊重,他们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传承! 
  刚才,远平、陈立、张政同志分别作了讲话,刘志丹、谢子长、高克林等革命先辈先烈的亲属代表发了言。大家对历史的回顾,把我们带回了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让我们再次感受到革命先辈为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崇高情怀,增添了无穷力量。特别是远平同志深情回顾了习仲勋同志与刘志丹等老一辈革命家并肩战斗、创建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峥嵘岁月,回顾了习老对陕北、对家乡的深厚感情,让我们深受教育和感动。远平同志还转达了齐心同志对陕西、对老区人民的亲切问候,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同志们! 
  90年前,在我们脚下的这片红色土地上,发生了震动西北、波及全国的渭华起义,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渭华起义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在北方领导的规模最大的武装起义。1928年,白色恐怖笼罩全国,陕西同全国一样,革命转入低潮。危难存亡之际,在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指引下,在陕西省委领导下,刘志丹、唐澍等共产党人毅然率领西北军新编第三旅(许权中旅)发动起义。起义部队改编而成的“西北工农革命军”,聚集了我们党在北方地区最优秀的政治军事人才,全军近千人,拥有4个大队和赤卫队、骑兵分队,有力地反抗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沉重打击了其嚣张气焰。 
   ——渭华起义是西北地区首次军民相结合的武装起义。渭华起义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工农革命军从渭华地区农民运动热情高涨的实际出发,和陕东赤卫队紧密配合,支持农民开展对敌斗争。刘志丹、谢子长等共产党人经常深入农村,宣传农民、组织农民、武装农民,带领农民抗租、抗债、抗粮、抗捐、抗税,“打土豪、分钱财”,成功发动了一次又一次农民暴动。这些军民相互配合的做法,极大地扩大了斗争成果,在渭华地区形成了200平方公里、拥有数十万人民的红色武装割据区域。 
  ——渭华起义为陕甘革命根据地成功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渭华起义的斗争实践使越来越多的共产党人认识到,开展武装革命斗争必须坚持军队与农民运动相结合,必须依靠乡村并开展游击战,必须在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地区建立稳固的根据地。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认真总结这些经验教训,历经艰难困苦、冲破重重险阻,成功创建了陕甘革命根据地,“使革命的星星之火逐渐燃遍了陕甘”,成为党中央、中央红军长征坚实的落脚点和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 
  渭华起义唤醒了广大群众,培养了一批党的干部,播下了革命的火种,特别是渭华起义熔铸的“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革命精神,始终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正如邓小平同志题写的“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和习仲勋同志题写的“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先烈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感召人心、泽被后世。 
  同志们! 
  9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革命先辈崇高精神的激励鞭策下,一代又一代三秦儿女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懈奋斗,推动陕西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三秦大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崭新气象。 
  今日之陕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去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2.19万亿元、位居全国第15位,资源大省、科教大省、军工大省优势充分发挥,经济总量持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 
   今日之陕西,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教育事业全面发展,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体系基本建立,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省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今日之陕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当年先辈先烈战斗过的地方,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桥梁腾空飞架,一座座公园次第开放,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5000公里,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更加宜居宜业。 
  今日之陕西,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广大党员初心不改,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全省上下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干部群众正意气风发地为新时代追赶超越而努力拼搏。所有这些成绩,既是对革命先烈的告慰,也为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夯实了基础。 
  同志们!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纪念渭华起义90周年,就是要传承革命精神,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加快推进“五新”战略任务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弘扬渭华起义革命精神,就是要坚持正确方向不动摇,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历史启示我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事业发展的生命线。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这个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弘扬渭华起义革命精神,就是要坚持崇高理想不动摇,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历史启示我们,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弘扬渭华起义革命精神,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三秦百姓。历史启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必须时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发展中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弘扬渭华起义革命精神,就是要坚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动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历史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打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不断把陕西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弘扬渭华起义革命精神,就是要坚持求真务实不动摇,奋力推动追赶超越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历史启示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确保事业成功的重要法宝。我们要紧扣欠发达的基本省情,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不断提升全省综合实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同志们! 
  光辉历程永载史册,壮丽画卷更待描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扎实做好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以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业绩告慰革命先烈! 
  渭华起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渭华起义革命精神永放光芒!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