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  时间: 2016-12-06  阅读量: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纪念王若飞诞辰120周年

刘玉平

 

  在王若飞诞辰120周年之际,我们来到他的家乡——风景秀丽、环境优雅的安顺市参加座谈会,追寻他的革命足迹,缅怀他的英雄事迹,学习他的崇高品格,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王若飞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政治活动家。他把自己的毕生精力无私地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


7.jpg

王若飞

 

  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王若飞与陕西结下了不解之缘。

  王若飞与陕西第一次结缘,始于上个世纪20年代中期。1925年10月,从苏联回国不久的王若飞被派往河南,以中共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开展工作。他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河南“迅速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区委”的决议精神,领导建立了中共豫陕区执行委员会,负责领导河南、陕西两省以及江苏徐州、安徽宿县等地党的工作。豫陕区委成立后,除了集中精力领导河南地区的革命斗争外,还先后派吴化之、黄平万来到陕西,领导建立了中共西安、赤水、三原三个特别支部,并在西安特别支部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共西安地委,从而实现了陕西关中地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

  在担任中共豫陕区委书记的短短几个月时间里,王若飞虽然没有亲临陕西开展工作,但他却用心指导了陕西关中地区的早期建党活动,使陕西地区的党组织得到快速发展。这一次,应该是王若飞与陕西的神交。

  王若飞与陕西再次结缘,始于中国共产党的延安时期。这是他革命生涯的顶点,也是他生命的辉煌顶点。

  1937年5月,在中共中央北方局的营救下,王若飞结束了将近六年的铁窗生涯,并于同年8月到达延安,开始了他崭新的革命征程。他先后出任中共陕甘宁边区党委宣传部部长和统战部部长,为陕甘宁边区党的思想建设和统一战线的建立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1940年后,王若飞先后出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中央党务委员会主任等职,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处理中共中央的日常事务和党务工作。在此期间,他十分注重调查研究,撰写了大量关于政治、军事方面的文章,参与制定了许多关于抗日根据地建设的方针政策,对推动陕甘宁边区乃至全国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45年6月,王若飞以其出色的工作成绩和在党内的崇高威望,在延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抗战胜利后,王若飞作为中共代表,随同毛泽东、周恩来远赴重庆,参加了国共两党和平谈判。他以坚定的立场,灵活的策略,雄辩的口才,为抗战胜利后的中国和平统一事业做出了不懈努力。1946年4月8日,王若飞与秦邦宪、邓发、叶挺以及黄齐生等人一起,由重庆飞往延安,不幸在山西兴县黑茶山遭遇空难,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噩耗传来,举国哀痛,延安各界为此举行了盛大的悼念活动,毛泽东亲笔为四八烈士题写了“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的题词。这一次,王若飞永远地长眠在了陕西的黄土地上,他的精神也永久地留在了陕西的黄土地上,与陕西再不分离。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王若飞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却给我们留下了十分宝贵的精神遗产。今天,我们纪念王若飞,就是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章的标准和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要求自己,做一个新时代的合格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们纪念王若飞,就是要学习他热爱真理、勇于追求真理的奋斗精神。王若飞的一生,是不断追求真理、不断追求进步的一生。他从青年时代起就投身革命,为了追求真理,不惜远渡重洋,先后到日本、法国和苏联学习,终于在不断探索中找到了马克思主义,树立了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从一个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回国后,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他走南闯北,四处奔波,不惜为此付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一切,都源于他对真理的热爱和追求,源于他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如果今天,我能为真理,为广大劳苦大众而死,我会含笑以赴。”

  我们纪念王若飞,就是要学习他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死里逃生唯斗争,铁窗难锁钢铁心。”这是王若飞狱中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他斗争精神的具体体现。即使在漫长的铁窗生涯中,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王若飞依然保持了高昂的斗志,坚贞不屈,矢志不移,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他把这种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传送给每一位狱友,无形中扩大了党的社会影响。

  我们纪念王若飞,就是要学习他无私的奉献精神。王若飞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也是为中国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他把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都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国家的和平统一,为了人民的安康幸福,数十年如一日,赤胆忠心,呕心沥血,直至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一切要为人民打算”,这是王若飞留给人们的最后遗言,也是他光辉人生的真实写照,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人生誓言。

  王若飞所处的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王若飞和他同时代的战友们,用自己的理想和信念,用自己的誓言和行动,铸就了那个时代的辉煌,凝成了那个时代勇于奋斗、勇于牺牲的时代精神,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砥砺前行的动力之源。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我们比一般人更多地接触到他们的英雄事迹,更多地感受到他们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也应该从他们身上汲取更多的营养,像他们那样,热爱真理,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主旋律,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为陕西的各项建设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早日实现王若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

  (作者为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处长,本文为作者在纪念王若飞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