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和书院(又称南高)

来源:榆林党史研究室  时间: 2018-11-23  阅读量:


荣河书院位于府州城大南门下,始建于清乾隆三十四年(1770)。知县郑居中在府谷旧县城南门外山坡上捐建的,计正房、东西房各三间,西厨房1间,门楼1座。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荣和书院坐北向南,避风向阳,依山傍水,整个书院大体分为三层,呈梯级形状顺山势次第攀高,中间相互贯通。

旧时为府谷培养学生应试科举的最高学府,书院南临黄河,长桥如虹,魁星楼巍然而立,“荣河听涛”现已成为府谷胜景

“荣河听涛”之所以称为一景,主要是因为荣河书院临黄河而建,波涛声在书院观景台那儿听起来尤为壮观而得。

荣河书院始建于1770年,截止到2014年已经走过244个年头,它是府谷人民的骄傲,默默矗立在黄河边,随着日月星辰,听着涛声阵阵一路走到现在,2012年11月中旬左右陕西省“七女秀陕西” 活动来到府谷,特别拍摄了片长30分钟的“府谷之行”一辑,让更多的陕西人,乃至中国人了解府谷,了解了这座古老的书院。       

1926年8月,李维勤〈又名李精予〉受绥德党组织派遣,以教员身份在府谷南门第一高级小学〈简称“南高”)立足, 开展府谷地下党的创建工作。他首先在南高发展了曹桂芳、高仰先、刘应成为中共党员,并联络在绥德、榆林、太原、上海等地上学的部分回府探亲的学生党员在县城建立起中共府谷特别支部,李维勤任书记,高仰先、曹桂芳、刘应成为委员。

1926年12月,特支在南高发动学生闹学潮,驱赶反动校长尤青芝〈又名尤天乙)。

1927年12月下旬,随着府谷革命形势的不断发展、南高党支部力量的不断增强,李维勤遵照上级指示,于月底在南高成立了中共府谷县委,严念祖同志任县委书记,柴培桂任县委副书记,郭天锡任组织部长,刘子安任宣传部长,苏建勋、赵同芝、柴培桂、刘世英、韩锋、赵希贤为县委委员。同时成立共青团府谷县委,书记由柴培桂兼任。接着在七个地区建立了区委,一区(刘家川)书记张世清;二区(镇羌)书记刘德昆;三区(清水)书记苏子秀;四区(木瓜)书记刘晋升;五区(沙梁)书记刘祖太;六区(盘塘)书记高宏轩;七区(他儿坝)书记李文成。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