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历程·陕西足迹:2007年美光科技公司工厂在西安落成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8-12-10  阅读量:

伟大历程·陕西足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07年美光科技公司工厂在西安落成


  美光科技有限公司,是美国500强企业之一,是全球最大的先进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包括DRAM、NAND闪存、COMS影像传感器、其他电子元器件及内存模块等美光产品遍布全球,广泛应用于先进的计算机、消费类、网络及移动产品领域。在美光公司决定在我国建设生产工厂之前,全球四大电脑内存芯片厂中已有三家落户我国。 
  2004年5月14日,美光科技首席执行官Steve Appleton表示,将在中国建设一个芯片组装厂,并最终在中国建立一个一体化的业务体系,包括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客户服务等环节。之后,美光公司为建厂选址考察了国内多个地区,除包括西安、成都在内的西部地区之外,还主要考察了包括北京、天津在内的环渤海地区,包括上海、苏州、无锡在内的长三角地区,包括珠海、厦门在内的珠三角地区等。 
  2005年9月,美光公司最终选择将这一项目放在了西安高新区。9月12日,美光公司与西安市政府、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签约,宣布其半导体芯片封装测试工厂正式进驻西安高新区,建设投资额为2.5亿美元。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和筹备,2007年3月21日,美光公司在中国投资建立的第一个制造工厂正式落成。 
  这个主要进行美光科技半导体产品测试和封装的工厂,在西安落成后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其不仅为陕西带来了直接的投资效益,还带动了其他世界级大企业相继来陕投资,吸引了半导体行业中的上下游企业纷纷入驻,对西安高新区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及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形成起到了强有力的带动作用。继美光公司进驻西安高新区后,理诺公司、瑞萨科技等许多世界重量级半导体公司也紧随其后进入或期待进入西安高新区。 
  2009年,该工厂在陕西省企业进出口总额排名中位列第一,出口额为6.17亿美元,并解决了1000人就业。2010年2月,西安高新区与美光公司签署新投资项目合作协议,美光公司再次投资3亿美元在西安高新区发展半导体测试项目。2016年3月,由美光公司投资2.5亿美元与台湾力成科技公司合作建设的半导体封装项目正式竣工投产。多年来,美光公司先后多次新增投资,其投资总额已累计超过10亿美元。

(执笔:张娟)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