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春节题字:建立经济特区是正确的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 2020-02-06  阅读量:

邓小平过春节

蒋永清


1978年后,邓小平多数在外地过春节,上海7次,广州3次,杭州1次,成都1次。还有一次是在天上度过的,而且一天过了两个春节。过春节对邓小平来讲,既是欢欢喜喜过传统佳节,也是亲身感受和奋勇推动改革开放巨轮扬帆远航的绝好时机。

在天上过年了!

在1978年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之际,邓小平决策实现中美建交。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交。应美国政府的邀请,邓小平于1979年1月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新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问美国,具有重要的全球地缘政治意义。1月28日在北京出发这天,正好是中国传统春节。9时45分,邓小平一行乘坐的专机腾空而起。飞机在空中飞行了一段时间后,乘务员们便开始忙碌起来。

中国北方在大年初一有吃饺子的习俗,在这合家团圆的日子里,代表团能在飞机上吃到味道鲜美的水饺吗?乘务员们早就动心思作了准备。当时市场上没有速冻饺子,飞机上也没有现代化的食品加热设备。乘务员们就想出了一个绝好的办法——“茶壶里煮饺子!”她们用飞机上的大烧水杯将事先装入冰盒的水饺加热,配上冷切肠、酸黄瓜等小菜,制作成美味的“春节大餐”。

乘务员端着热腾腾的水饺进入首长客间,邓小平风趣地说:“飞机上还能吃饺子呀!我们今天就在天上过年了!”

美国东部时间1月28日下午3点半,专机降落在华盛顿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这一天,普天同庆,美国华人也在喜庆气氛中迎接春节。美方安排邓小平出席总统顾问布热津斯基的家庭晚宴。这场晚宴迎合了中国人过春节串门访友的传统习惯。邓小平津津有味地品尝了布热津斯基家宴中典型的美国风味菜——烤牛肉。他对这样的安排十分满意,一天中过了两个春节。

到处喜气洋洋

邓小平在杭州过了一次春节,那是1983年2月13日。

1982年党的十二大提出到20世纪末力争使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能实现吗?邓小平决定亲自到江苏苏州、浙江杭州进行实地调研。

1983年2月6日,是腊月二十四,邓小平来到苏州。7日下午,在同江苏省委领导谈话时,他直奔主题:到2000年,江苏能不能实现翻两番?苏州农村发展走的是什么路子?得到很满意的答复后,他说:“看来,市场经济很重要!”

腊月二十七的下午,邓小平离开苏州到杭州,下榻于刘庄。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邓小平第11次到浙江。当天,他就在刘庄一号楼听取浙江省委领导的汇报。

他对浙江省委领导们说:“你们考虑,到了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800美元,社会会是个什么面貌呢?发展前景是什么样子呢?”他像是自问自答:“吃、穿没有问题,用也基本上没有问题;文化有了很大发展,教师的待遇也不低。”他问:“江苏到1988年前后可以达到翻两番的目标。浙江能不能实现这个目标?”

浙江省委领导提出到2000年争取人均翻三番。邓小平听了很高兴:“到本世纪末实现翻两番,中央要有全盘规划,各省要有自己的规划,做到心中有数。看来,四个现代化希望很大啊!”

2月12日是大年三十除夕夜。邓小平对浙江省委领导说:不要宴请,吃顿年夜饭可以。晚上,邓小平在刘庄和浙江省委领导、服务员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除夕之夜。

2月13日春节上午,邓小平同彭真出席了浙江省委、省政府举行的春节团拜会,同当地党政军领导以及军民代表近500人共庆新春佳节,并观看了文艺演出。演出结束后,邓小平、彭真等健步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一一握手,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合影留念。

正月初六,邓小平离开杭州抵达上海,视察了静安区胶州路集市和市北区的曲阳新村。看到人民安居乐业,他高兴地说:“你们生活好,我就高兴!”正月十五元宵节那天,他乘专列返回北京。

为期12天的苏杭之行给邓小平留下深刻印象。苏杭农村的巨大变化,使邓小平对“翻两番”、实现“小康”目标充满了信心。在返京的列车上,有人问他感受如何,邓小平高兴地说:“到处喜气洋洋。”

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邓小平在广州过了3个春节,1984年邓小平在广州度过的春节和深圳经济特区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

改革开放初期,在邓小平的亲切关怀下,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兴办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但特区发展的道路并不平坦,特别是深圳经济特区,在1984年1月邓小平视察之前甚至面临要不要办下去的激烈争论。

1984年1月22日,邓小平同杨尚昆、王震等乘专列离开北京南下广东。1月24日上午抵达广州,中午抵达深圳。邓小平对前来迎接的人说:“办经济特区是我倡议的,中央定的,是不是能够成功,我要来看一看。”当天下午,他听取深圳市委汇报后参观市容,登上国际商业大厦22层高的顶楼天台,俯瞰建设中的罗湖新城区。接着又去笋岗路看了立交桥,参观了怡景花园住宅区、深圳大学新校址等地。

25日腊月二十三这天,上午参观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深圳工贸中心,下午参观渔民村,晚上,同深圳市委领导共进晚餐欢度春节。26日上午到蛇口工业区视察,随后到即将在春节期间开业的海上游乐中心——“海上世界”吃中午饭。在深圳参观,邓小平兴致很高,但没有发表意见。深圳同志心里七上八下,忐忑不安。

1月26日下午,邓小平一行前往珠海、中山,腊月二十七前往珠海经济特区视察,观看拱北海关、九州港,视察香洲毛纺厂、狮山电子厂。中午在珠海宾馆休息和用餐时,邓小平应要求挥笔题下令珠海人民永远难忘的七个大字:“珠海经济特区好。”然后返回广州,下榻珠岛宾馆。

邓小平给珠海题词的消息立即传到深圳,市领导感到很大压力,决定派人到广州请求邓小平给深圳题词。

2月1日大年三十这天,羊城的阳光分外明媚,羊城的花市花香怡人,人人都准备过年了。邓小平早早起来,领着小外孙在住处的小花园内散步。起先,邓小平打算回到北京后再给深圳题词,女儿邓楠说人家深圳来人回去不好交差,这个年过不好。于是,邓小平答应题词。他略加思考,提起手腕,悬肘挥动那支蘸满墨汁的毫笔,在宣纸上一字一字地题写:“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邓小平一九八四年一月廿六日”。

思维缜密的邓小平在落款时,没有写在广州题词的时间,而是署他离开深圳的日子,这显然表明他在深圳视察时已经得出了这个结论。消息迅速传到了深圳,往年的除夕夜深圳市区显得冷清平静,这一刻却洋溢着异常热闹欢腾的气氛,四面八方传来的爆竹声经久不息。第二天正月初一,题词一大早就通过电视台、广播台以及《深圳特区报》和广大市民见面。

和深圳一河之隔的香港电视台立即转播,每隔五分钟播放一次。全城沉浸在一片喜庆和欢乐之中。这个春节,有了邓小平这份厚重的礼物,深圳人过得快乐、踏实又充满喜悦。

正月初四晚,邓小平一行离开广州到厦门、上海视察,2月17日回到北京。2月24日发表了《办好经济特区,增加对外开放城市》的重要谈话。此后,沿海开放城市工作有序推进,对外开放大格局初步形成。邓小平在1984年春节的题词影响深远。

上海要抓住二十世纪的尾巴

1988年以后,邓小平连续7年在上海过春节,而且年年都有推动改革开放的大手笔。

1990年1月26日除夕之夜,他同上海党政军负责人共庆新春佳节。在上海期间,他提出请上海的同志思考一下,能采取什么大的动作,在国际上树立我们更加改革开放的旗帜。同年4月18日,李鹏在上海向全世界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开发开放浦东的重大决策。

1991年2月14日除夕之夜,邓小平、杨尚昆、李先念与上海市党政军负责人、部分老同志和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迎传统佳节,互致新春问候和良好祝愿。邓小平高兴地说:“同志们新春好!借此机会向英雄的上海人民表示热烈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正月初四上午,邓小平登上新锦江大酒店41层的旋转餐厅,一边透过宽敞明亮的玻璃窗眺望上海中心城区的面貌,一边嘱托身旁的上海市领导:“我们说上海开发晚了,要努力干啊!”

1992年的春节非常特殊。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在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时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被誉为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2月3日欢乐祥和的除夕之夜,邓小平与上海市党政军负责同志、老同志和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迎新春佳节。当上海市领导代表全市1300万人民向他拜年,祝他新春快乐、健康长寿时,他含笑说:“向你们拜年!向上海人民问好!”

正月初四上午,他视察了新建成的南浦大桥和正在建设中的杨浦大桥。初五晚上,他乘“友好号”游船游览黄浦江,观看上海夜景,对陪同的上海市领导说:“二十一世纪是年轻人的。”“要提拔一批年轻人,这样才能后继有人。”

1993年春节,邓小平同上海市党政军负责人交谈时说:“上海工人阶级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带头羊。希望你们不要丧失机遇”。

1994年春节是邓小平在外地过的最后一个春节。2月9日除夕下午,他和上海市党政军负责人、部分老同志互致新春的祝贺和问候,祝全国人民春节愉快,家庭幸福,人民团结,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胜利。他说:“我一年来你们上海一次,祝上海人民春节愉快。”

2月19日,邓小平乘专列离开上海。临行前,他在火车上对上海市领导说:“你们要抓住二十世纪的尾巴,这是上海的最后一次机遇。”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