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捷——瓦子街战役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8-09-27  阅读量:

西北大捷——瓦子街战役

毛毛


1948年2月,西北野战军运用党中央毛主席“围城打援”的战法,于2月12日命第一、第三、第四、第六纵队按西北野战军司令部计划,进至金河镇、甘谷驿、延长县集结,同时电令第二纵队待战斗打响后由禹门口强渡黄河直奔瓦子街。

2月22日,瓦子街战役开始,西北野战军第三、第六纵队主力向宜川县城攻击前进。

23日,西北野战军第三纵队和第六纵队肃清宜川外围各据点,并在群众的掩护下,利用夜色秘密开进。

24日,西北野战军第三纵队和第六纵队从东西两侧突然包围宜川县城。

25日,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副司令员张宗逊及部分纵队指挥员,先后到瓦子街以北勘察地形。瓦子街是洛宜公路的咽喉,往东经任家湾到铁龙湾,山势险峻,森林茂盛,荆棘丛生。两山之间有一条长约15公里的峡谷,便于我军设伏。

彭德怀勘察地形后,于2月26日急电令第三纵队许光达部和第六纵队罗元发部对宜川发起攻击,攻城要猛,但攻而不克,以逼敌增援,达到歼援敌之目的,迫使宜川守敌24旅旅长张汉初向胡宗南求援告急。

26日,胡宗南命令整编二十九军军长刘戡,率4个旅8个团的兵力,轻装驰援宜川。

当时,我军估计刘戡前来增援,可能有三条路线:第一条,由黄陵、洛川出发,经黄龙的小寺庄、瓦子街到达宜川;第二条,由黄陵、洛川出发,经黄龙的圪台街到达宜川;第三条,由黄陵、洛川出发,经富县、茶坊、茹萍到达宜川。

所以,我军在这三条路线上分别部署了3个纵队提前进入埋伏区。第一纵队贺炳炎部在莲花台地区集结;第二纵队王震部由山西禹门口强渡黄河在圪台街集结;第四纵队王世泰部在茹萍集结。

最终刘戡选择了第一条路线。因为从黄陵、洛川出发,经黄龙的小寺庄到瓦子街是一条简易路,离宜川城比较近;第二条路虽比第一条好走,但远了整整一倍;第三条路线则距离我军根据地——陕北特别近。

27日,刘戡部全部进入瓦子街。为防我军伏击,刘戡令他的先头部队47旅、61旅分别沿公路两侧前进,作为侧翼掩护。上午10时,他的先头部队行至丁家湾时,就遭到我军第三纵队独5旅和第六纵队教导旅部分兵力的猛烈狙击。我军按战役计划,且战且退,诱敌深入,敌军3万余人全部被我军压缩于丁家湾至瓦子街只有5公里的狭小川道内。敌军在这5公里的川道内,队形混乱,拥挤不堪。刘戡急忙下令就地宿营,环形防御,以便次日解宜川之围。当晚雪大风猛,敌方警戒线松弛,并未来得及做实战性工事,为我军围歼创造了有利条件。

28日,西北野战军第一纵队由莲花台出发直奔瓦子街,切断了敌人的后路。这时,刘戡才发现他前进的道路被堵,后退的道路也被切断,已陷入我军重重包围之中,即令九十师一个团的兵力回头争夺瓦子街东南山(位于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斜对面,主峰海拔1642米)。东南山是这次战役中的制高点,也是这次战役伤亡最惨重的地方。

由于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并未按预定时间到达东南山一线,第一纵队为防止敌人向南突围,于是命令358旅714团向东南山高地进攻。敌人为了夺取东南山,先后投入157团、159团与我军反复争夺。这样一来,双方争夺战达30余次。我军歼敌1500余人,最终夺回了东南山,把敌人牢牢扎在“口袋”之中。在东南山战斗中,我714团团长任世鸿、参谋长武治安血洒东南山,全团战士均战死于此。

2月29日,我军对敌人发起攻击,以排山倒海之势压向敌人。经过29日至3月1日30小时的战斗,敌军被全部歼灭,无一漏网。这是西北战场上的第一个大胜仗。

瓦子街地区打援战斗结束后,我军随即转向宜川县城,迅速夺取了七郎山和凤翅山主峰。3月3日8时许,我军胜利打下宜川县城,守敌24旅旅长张汉初束手就擒。至此,瓦子街战役胜利结束。1948年4月21日,国民党被迫放弃了延安,4月25日逃离洛川,改变了西北战场的整个局势。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