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华起义对陕甘革命根据地创建的历史影响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8-05-16  阅读量:

渭华起义对陕甘革命根据地创建的历史影响

  任惠林(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渭华起义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在北方领导的规模最大的武装起义,是西北地区首次军民相结合的武装起义,为陕甘革命根据地成功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渭华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促使我们党把革命的火种引向陕北,西北革命的重心随之向陕甘地区转移。 
  一、渭华起义为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建立营造了思想声势。1927年春夏之交,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翼集团叛变革命,白色恐怖笼罩全国,陕西的地方党组织也遭到破坏,革命活动转入秘密状态。1928年,在这历史的紧要关头,中共陕西省委贯彻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发动了震动西北、波及全国的渭华起义,在渭华地区形成了200平方公里、拥有数十万人民的红色武装割据区域。渭华起义唤醒了广大群众,播下了革命火种,凝聚了磅礴力量。 
  二、渭华起义为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提供了实践经验。渭华起义的失败,促使党组织调整了壮大革命力量的基本思路,要在创建根据地的过程中,走农村、到山区,发动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壮大革命队伍;促使党组织改变了西北工农革命武装斗争的策略,要在敌大我小、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扬长避短,以游击战和运动战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促使党组织作出了在哪里建立根据地的正确判断,把西北革命的重心转向离敌人统治中心较远、敌人统治相对薄弱的陕甘地区。这就是在全国十多块革命根据地相继失守的情况下,陕甘革命根据地能够保存下来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渭华起义为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组织基础。一是建立了我党在西北地区的第一个苏维埃政权,革命形势迅猛发展,反动的基层政权组织土崩瓦解。二是建立了我党在西北地区的第一支正规的革命武装,在军队中较早设立了政治委员,加强了党对军队的领导。三是培养了一批党的干部,尤其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同志,通过汲取渭华起义的经验教训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成功创建了陕甘革命根据地。 
  渭华起义虽然已过去90年,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却泽被后世、永放光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渭华起义革命精神和“两点一存”的深入挖掘,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