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英文:宁强——陕南星火发萌地

来源:  时间: 2017-06-01  阅读量:

  汉中宁强,古称宁羌,地处汉江源头。北依秦岭、南枕巴山、襟陇带蜀。东邻勉县、南郑,西接武都康县,南与旺苍、朝天、青川毗邻,北与略阳接壤,是陕西汉中建立中国共产党党组织最早的地方,为陕南星火发萌地。

  1917年,黎光霁到上海先后在中华工业专门学校附中、复旦公学预科和文学系就读。五四运动前后,他组织文学研究社、中华学社、励志会等进步社团,参与陕西旅沪学生会的领导和编辑进步刊物《秦铎》,宣传新思想、新文化。1922年冬,因母亲去世,黎光霁回到宁羌办理丧事。期间闻知县府弊案,便联合金克绍、金克善、王述维、王怀治等四人联名控告五名劣绅侵吞地方赈济款项,反劣绅斗争轰动全县。在他们的揭露下,各地群众反抗的情绪日益高涨,拒绝纳粮、交款、支夫,并赶走各区催收粮款的承办员和抓夫的差人、团丁。县知事李世英怀恨在心,便以“妨害公务”“侮辱长官”等罪名设计陷害黎光霁等人,对黎光霁判刑四年(缓期执行),以平息事态。黎光霁在宁羌期间,积极传播进步思想,鼓励王述绩、刘甲三、周奋扬、傅兴周等人到西安、上海求学,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走救国救民的革命道路,撒下革命火种。1923年,黎光霁为躲避官府报复,离开宁羌,走进西安,从事革命活动。

  黎光霁离开宁羌后,当地一批进步青年先后分赴西安、上海、汉中等地求学。陈锦章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学习优异,表现突出,积极追求进步,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夏,陈锦章在上海艺大毕业,便受中共组织派遣与同学孙绍亭(南郑县人)一起回陕西汉中建立党组织。他们回到汉中后,陈锦章到宁羌以中学教育主任身份,先后在县城及大安等地秘密开展党的活动。在金牛驿(今大安镇)以任教做掩护,组织学校师生游行、艺演、张贴标语等形式,传播马列主义。举办天足会、剪辫会等民间组织,动员妇女放足,男子剪辫;组织学生宣传队上街演讲,宣传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向民众报告北伐军胜利进军的消息;经常组织青年骨干阅读《新青年》等进步刊物,启发群众觉悟。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和斗争实践的锻炼和考验,介绍何蔚然、陈文华等两名青年加入中共组织。1927年春,在宁羌大安秀峰寺建立起中共汉中地区的第一个小组——中共大安小组,陈锦章为小组负责人,陈文华、何蔚然、张德章(1927年冬参加)为成员,从此,点燃了宁强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星星之火。

  1927年10月,中共陕西省委决定成立陕南特别委员会,任命宁羌人刘甲三为陕南特委书记。刘甲三、周奋扬、石远峰经安康回汉中,刘甲三先去城固,再去南郑,分别与当地的地下党员陈宇霆、易厚安、赵綍生等人商议建立中共城固、南郑支部及陕南特委机构事宜,其余二人回宁羌开展工作。11月,刘甲三与中共大安小组负责人陈锦章联系,与之前回到宁羌的周子杰、黎光显等同志一道在城关七里坝金家坪陈汉青家建立中共宁羌支部(党员六名,团员一名)。自此,在特委书记刘甲三领导下,城固、南郑、宁羌三个县中共党组织率先建立。刘甲三兼任宁羌支部书记,陈锦章、周子杰负责文化教育工作,周奋扬负责组织、农运。陈锦章到宁羌支部工作后,由于陈文华、何蔚然去省立第五师范学校读书,大安小组自行解体。在中共宁羌支部的领导下,农民和社会改革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支部还组织党员学习《共产党宣言》、《红色五月》、《中国青年》、《全面整治》等书籍;利用民间组织“孝义会”开展农运,会员发展到40多人,组织青年农民抗捐;创办光华复习学校(明德小学),刘甲三、黎光显、周子杰、陈锦章、李锦轩五人任教员,进行新文化教育,宣传马列主义,向学生灌输初步共产主义思想,革命星火在羌州大地有了燎原之势。1928年4月,国民党新军阀势力在汉中搜捕共产党员,县国民党政府奉省政府命令搜捕在宁羌的中共党员,陈锦章被捕,其余人员因事先得到情报脱险。经营救陈锦章出狱后与躲在城外的刘甲三、周子杰去了四川,周奋扬、黎光显在乡间躲藏。宁羌支部解散,中共陕南特委也被迫中止活动,虽然刘甲三“先建各县组织,再建特委机构”的计划未能完全实现,但是为陕南特委组织的正式建立积蓄了力量,积累了经验。

  1929年春,中共汉中五师小组建立,陈锦章弟弟陈文华担任组长。1930年10月,中共陕西省委派梁益堂来汉中恢复陕南特委,中共汉中五师支部和中共宁羌县委相继建立,中共汉中五师支部书记由陈文华担任,中共宁羌县委书记先后由王述绩、张德章、周奋扬担任。宁羌县城内组建的中共宁羌县委员会是中共在陕南的第一个县委组织,隶属中共陕南特委领导。陈文华、何蔚然等在汉中五师创办油印刊物《追求》、《前驱》,宣传中共主张,报道学生运动。11月,中共陕西省委特派员梁益堂在南郑龙岗寺主持召开党员代表会,陕南八个县的20余名党员代表参加会议,选举成立了中共陕南特别区委员会,陈锦章、王述绩、陈文华、何蔚然被选为特别区委委员,特委书记由梁益堂担任,陈锦章负责学生运动,陈文华仍兼五师支部书记。在白色恐怖下,中共陕南特委机关设在陈锦章家,成为特委办公、开会、编印和散发文件、传单的秘密场所。1931年11月,中共陕西省委和共青团西安市委(代行团省委职权)派贾拓夫到汉中改组中共陕南特委,陈锦章、何蔚然、王述绩仍当选为特委委员,陈文华任特委书记,何蔚然任秘书。1932年,陈文华先后任共青团陕南特别支部书记、共青团陕南特别区委员会书记、代理中共陕南特委书记、特委委员、常委、宣传部部长等。12月,中共陕南特委派党员佘定周、王明新来宁羌帮助整顿党组织,在县城建立中共宁羌特支(时有党员八名,团员二名),李树棻担任特支书记。宁羌特支党员在县城周围和滴水铺、周家坝等地宣传党的纲领政策,组织建立在截垭子、简池沟、张家沟三个“红军之友社”,社员达80余人。发展农村党员五名,继而建立中共简池沟支部,这是中共在陕南建立的第一个农村支部。

  1933年春,随着中共陕南特委的工作重心转向武装斗争,时任陕南特委组织部部长的陈文华和特委其他领导成员分赴各县,发动党团员和革命群众迎接自鄂豫皖西进的红四方面军,为红四方面军进军川北、回师陕南,创建和巩固川陕苏区做出了重大贡献。同年夏天,红四方面军一部占领宁羌关口坝地区后,宁羌特支保持与红军密切联系,为红军提供在宁羌的国民党等方面的情报,积极支援红军作战。红军一部配合游击队奇袭宁强,乘孙蔚如部三十八军换防之际,将派驻宁强警卫团一个营一举歼灭,活捉民团头子王三奎和首士刘永成。8月31日建立了宁羌第一个乡苏维埃政府——关口坝苏维埃政府,不久,毛坝河、茅坪沟等地也相继建立了乡村苏维埃和游击队、赤卫队等组织。9月,陕南特委派陈文华去任红二十九军独三团政委,期间建立了包括天台山、毕家河、大木厂、观音山、蚂蝗沟在内的南(郑)城(固)褒(城)边游击区,有力地牵制国民党军的兵力,支援了红四方面军在川北的发展。11月,因陕南特委机关遭敌破坏,陈文华返回宁羌大安小学教书。1935年2月4日,红四方面军攻克宁羌县城、阳平关及金牛驿等地,陕南战役首战大获全胜。在中共川陕省委的领导和红军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川陕省宁羌和阳平县委,宁羌土地革命在全县开展得热火朝天,县、区、乡苏维埃政府如雨后春笋般组建起来,宁羌苏区活动轰轰烈烈。4月中旬,红军全部撤离宁羌,踏上万里长征之路,仅宁羌、阳平两县有1360余人(其中陈锦章带领全家11口)参加红军。包括陈锦章、陈文华在内有500余人牺牲于长征中。

  (作者为中共宁强县委党史研究室干部)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