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节省公物的“边区经验”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 2020-04-20  阅读量:

机关节省公物的“边区经验”

作者:林宁   


抗日战争中后期,党中央为克服财政经济困难、积蓄物资备战备荒,要求各抗日根据地的机关、部队、学校三大系统深入开展生产运动,同时组织开展节约运动。在机关节约运动中,节省公物成为重要内容。陕甘宁边区作为党中央所在地、抗日根据地试验区和示范区,在抓全边区机关节省公物方面积极探索,创造了“边区经验”。
  制定供给标准,把好节省第一关
  缩减公物供给是节省公物的第一关。从1943年开始到1945年,陕甘宁边区政府每年年初根据节省原则制定下发年度机关日常公物供给标准。
  机关日常公物主要包括办公公物和伙食公物,办公公物细分为灯油、纸张、笔、墨等,伙食公物细分为粮食、肉、菜、食盐、石炭、青油等,同时明确各物供给量标准和价格标准,用“双标准”扎紧节省公物的篱笆,防止巧立名目无端浪费。比如1943年度机关办公公物供给量标准为:灯油,干部二人一灯,杂务人员四人一灯,春冬两季每日每灯六钱,夏秋两季每日每灯三钱;纸张,每人每月九张;笔,干部每人每月一支,杂务人员每人每两月一支;墨,干部每人每月二钱,杂务人员每人每月一钱。伙食公物供给量标准为:机关大灶每人每日小米一斤三两(一斤等于十六两),每月肉三斤,每日菜一斤、食盐五钱、石炭一斤四两、青油五钱。各物价格标准明确以当地之平均价格为准。
  随着节约运动的推进,边区政府加大机关节省公物的力度,视情降低部分日常公物的供给标准,力促机关工作人员养成节省公物的习惯。1944年度边区政府大幅降低了机关办公公物供给标准,对机关干部的纸张、笔、墨三项公物每人每月的供给量就分别比1943年度减少了一半。
  制定标准关键在于严格执行。机关日常公物供给标准执行的第一年,边区政府对边区一级机关单位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年度检查,发现了一些超标浪费问题,也找到症结所在。《边府系统各单位1943年机关生产总结》写道:今年我们“只注意了煤炭、粮食节约,而对文具、纸张、灯油等办公用品都忽视了。七、八、九三个月,如办公厅超支纸张1914张……这主要的由于领导方面的忽视,做供给工作的同志粗枝大叶”。
  要解决领导把关不严问题,仅通过平常检查纠正是不够的。1945年1月,边区政府完善供给预算审核制度,一是要求各单位首长对该单位所提出之预算,应负责慎重审核,提出该预算是否必需,及所需物品确实数量之意见;二是要求各单位之主管供给机关负责该预算之第二次审核,审查该预算有无虚报多报或浪费情形。此举为机关各单位落实领导责任,把好公物开支预算关,严格执行公物供给标准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开展重点研究,推广节省经验
  节省粮食既是全边区机关节省公物的紧迫任务,也是财经工作机关需要极力研究的一个重点课题。1943年底至1944年初,负责边区财经工作的西北财经办事处通过广泛搜集节省粮食的个体经验加以研究,总结提炼出适合推广的高效做法。他们选定在边区的中直机关为调研样本,1943年全年该系统节省粮食就达1100石。
  西北财经办事处主要针对“能不能节省”“最多能节省多少”和“怎样节省”这三个问题进行研究,从实践经验中找寻答案。1944年2月,他们将研究成果写入《财政工作总结》,并向全边区机关推广节省粮食经验。
  “能不能节省”的答案是“完全可能的”。他们研究指出:“实际上政府所规定的吃粮标准是有富裕的,机关人员每人每日一斤三两,而中央系统每人每日吃粮数,生产突击等特殊情况不论,一般仅十一两四至十六两二”,“根据政府规定吃粮标准,节约粮食是完全可能的”。
  “最多能节省多少”的答案是“每人每日节约三两小米”。这一节省目标,他们是通过召集中直机关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代表座谈会充分讨论得出的。这个经验后来被全面推行,在全边区备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45年5月为应对春季无雨导致粮食作物严重夏荒的突发危机,边区政府果断决定自6月1日起对全边区机关、部队、学校系统各单位粮食供给标准普遍减少每人每日三两小米。
  “怎样节省”的答案是“关键是改善炊事工作”。他们总结提炼出六个管用经验。比如“煮饭下米,应详细统计吃饭人数,按人数下米,吃馍后,少下米”“剩余米饭,下顿煮食或拌油炒食,剩余面食留下顿煮稀饭食用,锅巴黄者煮稀饭,焦者喂猪”,这两个方法能有效解决全边区机关炊事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饭前下米不计算、饭后剩饭整桶喂猪养鸡这一浪费粮食问题。
  树立榜样人物,弘扬节省作风
  1943年,边区政府组织在全边区开展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选举运动,并从农村、工厂、部队、机关、学校五大系统中择优选出185位“劳动英雄代表”参加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代表大会。
  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在所致的大会闭幕词中对数十位劳动英雄代表进行了点名赞扬,其中有一位是机关的代表——“节省公物的佟玉新”。
  佟玉新是中央出版发行部下设中央印刷厂的总务处管理员。为改进烧水工作,他被总务处派去水房烧水,“到水房工作十七个月和以前比较,共节省石炭十二万五千斤,以当时市场炭价合算得一百一十二石五斗细粮,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节约成绩。”佟玉新被选树为全边区机关节省公物的榜样人物,而且得到林伯渠主席的高度赞赏,不仅仅因为他节省公物成绩突出,更重要的是他在工作中展现出了苏区时期形成的刻苦节省作风,这种优良作风是需要机关在节省公物中大力弘扬的。
  “斗争、钻研、增效”是佟玉新节省公物的鲜明特点,它集中体现了节省的优良作风。“斗争”是坚决地与浪费现象作斗争。他看到烧水工人“对公家东西毫不爱惜,老是大块大块的烧炭,炭渣到处都是”,就果断地将他撤掉了。“钻研”是仔细研究存在的浪费问题,找到节省的办法。他改造灶门尺寸,调整炉条高度和间隔距离,这样炭不会漏下去,且可以烧透。改进烧法,利用炭皮、烂炭渣、碎石炭、木炭渣、刨花等为燃料。“增效”是在节省的前提下,增大工作的效能。过去水房每天烧炭320多斤,却只能烧水10锅,每锅水要1小时15分钟以上才能烧开,因为水不够,工人常到水房吵闹。而他每天烧炭70斤左右,却能烧水26锅,每锅平均半小时就开了,开水热水喝用不完,随时都有。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