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前后党的干部教育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6-10-11  阅读量:

1.jpg

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要加强党的学习的任务。

  1949年,随着全国解放战争形势的迅速推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党所处的地位和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重大转变。为了切实提高干部的理论水平,党中央领导广大干部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学习活动。

时局发展的迫切需要

  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重新学习”。面对解放战争的重要战斗任务、面对全面胜利的工作重心的转移、面对党如何做好全国范围内的全面执政、面对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面对干部队伍数量不足和存在的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情绪,党的干部如何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并切实承担起建设新中国的战略任务,是党面临的紧迫而重要的任务。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保证党的干部能够适应复杂多变的革命环境,保证干部有较高的知识理论水平和业务管理能力以胜任新形势下的各项工作,党中央及时采取了各级党委开办党校、训练班,大量训练干部的办法,并要求全党认真地读书,学习理论,学习政策,提高理论水平,克服经验主义残余。建立并形成了包括专门干部学校、普通高等学校、军事院校、少数民族干部院校以及各级党校在内的干部学习机构网,到1955年全国已初步形成由高级党校、中级党校、初级党校、城市夜党校和新党员训练班构成的党校教育梯级网。另据统计,1951-1954年,全国各高等院校共培养专业干部2.2万人,几年内全国共有120多万干部接受了种类不同的专业知识教育。

“马列学院要正规化”

  从1947年年初至1955年7月的八年时间里,中央先后下发关于干部教育的文件、讲话、指示30余个,这对于干部教育规范化、正规化、制度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办学条件的正规化。1948年7月24日,中央马列学院一班在西柏坡不远的平山县李家沟口村正式开班,虽然办学条件艰苦,但为中国革命事业培养了大批中坚干部。1949年4月14日,随中央机关由河北平山迁驻香山碧云寺西跨院;为了进一步改善学院办学条件,1949年9月,董必武签署决定,将清华大学农学院房产移交马列学院,10月28日正式迁址。

  办学体制的正规化。学院建立初期,按照规定要求所招收学生必须参加过实际工作五年以上,最短的学习时间为一年半,分三个学期分别学习。学习内容分中外史地的普通常识、马克思列宁主义三个组成部分、毛泽东思想与中共党史等。1954年12月17日,中共中央在《关于轮训全党高、中级干部和调整党校的计划》中又将学院分为马列学院、中级党校、初级党校,开始对高、中级干部有计划地进行轮训。这个时期的马列学院培养了一大批高中级领导干部和党的理论骨干。1955年7月,又作出《关于党的高级干部自修马克思列宁主义办法的规定》,对学习总结和学习成绩的考核作了规定。

  干部分类教育的正规化。中央不仅要求全国各地各级干部都要抓紧学习,还对不同系统干部学习发出专文专件。如:1950年12月,政务院发出《关于举办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的指示》,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举办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这些文件对各类干部学习的目标、内容、方法和考核等都作了详细规定,为各类干部学习的顺利开展和正规化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全党必须“有系统地学习”

  学习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秘诀、应对任何挑战和风险考验的法宝。毛泽东同志对此看得很清楚。他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指出,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要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全会还提出加强党的学习的内容,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党务、外交等多领域多方面,但学习的重点、中心是经济工作,是生产建设。这种全局性与导向性的结合,也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在学习上的一个突出的时代特点。为了有系统地提高全党的政治理论水平,党中央重新编审了一套干部必读书目,这套“干部必读”包括《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马恩列斯思想方法论》等书目共计12种。

  新中国成立初期,鉴于全党理论水平不高和缺乏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中央强调要克服经验主义倾向,以宽广的视野,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向苏联学习,向书本学习和向实践经验学习。由于党对学习的高度重视和对学习运动的积极领导,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修养和科学文化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从而在面对各种复杂问题时,能够做出正确的决策。(摘编自《前线》2016年第9期 梁齐勇/文)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