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背后的故事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 2019-08-08  阅读量:

照片背后的故事

张海霞


MAIN201908080807000010651708944.jpg

宋任穷、习仲勋、丁光训、侯镜如(从左至右)


笔者在全国政协机关从事摄影工作30年,有幸参与了一些重要会议活动的服务工作。作为一名摄影工作者,在用镜头记录下人民政协辉煌历程同时,也被所经所见的一幕幕场景感动。在海量照片中,有些照片堪称“孤本”,弥足珍贵,拍摄时的深刻感受经久难忘、回味无穷。

这张照片拍摄于1989年3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式。会议结束后,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习仲勋同志(左二)与时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的宋任穷同志(左一)一起向此次会议新增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民革中央副主席侯镜如(右一)和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丁光训(右二)表达了衷心祝贺。图中,习老双手紧握住侯镜如同志的右手,开怀爽朗的笑声仿佛透过悠悠的光阴岁月回响在耳边,让我们又一次地感受到老革命家那像大海一样的胸怀和宽宏民主的风度。

习老非常善于和民主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交朋友,合作共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具有丰富的统战工作经验。无论是在抗日战争年代,还是在国务院工作时期,习老一直秉承着“说心里话、办实事、广交朋友”的态度,平易近人,不摆架子,以坦诚之心和他们交往,像国民党第三十八军军长赵寿山、教育部部长张奚若、水利部部长傅作义、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等一大批党外人士都是习老的好朋友,习老与党外民主人士和社会贤达保持密切联系,成为他了解各界人士声音和各方面情况的重要渠道,在我们党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习老非常重视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他提出了统战部也要管干部、扩大统战对象、广交朋友等许多富有前瞻性的意见,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习老曾经说过,同我们党长期合作的党外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都是经过考验的,爱国、爱党的,拥护社会主义的,一定要充分信任他们、尊重他们,抱着甘当小学生的态度虚心向他们请教学习。

当年,陈叔通为了反映意见、交流思想,往往直接找到习仲勋家。习仲勋说:“陈老,您有什么事,我到您那里去,就不用您来回跑了”。但陈叔通有问题和意见仍然坚持登门造访,对习仲勋的信任可见一斑。习老对民主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真正做到了“以至诚之心交友”。他曾说,身居领导岗位的共产党员,要有大海一样的胸怀和宽宏民主的风度,虚心听取各种意见,尤其是不同意见。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因此受到党内外干部的尊重和爱戴。

能够拍下这张照片,对笔者来说也具有特殊的意义。彼时刚开始从事摄影工作,被安排参加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的服务工作,刚拿相机的感觉至今依然记忆犹新,既新奇、又紧张,还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就是在这种忐忑的心情下,习老开怀的大笑和宽广的胸怀给了笔者勇气,勇敢地按下快门,迈出了事业道路上的第一步。精彩的瞬间凝聚为永恒的历史和回忆,多年以来,习老的笑声仍然在我耳边回响,激励着我前行。

(作者系全国政协新闻局原副局长,部分内容摘自《习仲勋传》。)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