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五省(区)青年造林大会始末

来源:《陕西党史》  时间: 2019-03-15  阅读量:

1956年五省(区)青年造林大会始末

孙应平

新中国建立初期,由于连年战争,我国生态环境遭到很大破坏。有计划地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成为全国人民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为改变这一状况,1955年毛泽东向全国发出在12年内绿化祖国的号召。随后,中共中央在《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七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中规定:从1956年开始,在12年内,绿化一切可能绿化的荒地荒山,在一切宅旁、村旁、路旁、水旁,以及荒地上荒山上,只要是可能的,都要求有计划地种起树来,从而实现绿化祖国的伟大目标。

积极响应,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为大会献礼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为响应毛泽东的号召和落实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在制定的《中国青年为实现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奋斗纲领(草案)》指出:全国青少年是绿化祖国最积极最活跃的力量。为确保在12年内绿化一切可能绿化的荒山、荒地和所有的城市、农村,专门提出每年4月1日和11月1日为全国青少年植树造林日,城市和农村的团组织,都应当在这两天组织广大青少年进行植树造林活动。

1955年10月26日,为进一步动员广大青年绿化祖国,青年团中央作出《关于召开陕西、甘肃、山西、内蒙古、河南五省(自治区)青年造林大会的决定》。陕西、甘肃、山西、内蒙古、河南处于黄河中游地区,土质松散、树木很少、水土流失十分严重,黄河的大量泥沙几乎十分之九是从这里来的。因此在这个地区开展群众性的造林运动,对保持水土,减少黄河的泥沙,增加农业、林业和畜牧业的生产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在召开这个大会的决定中规定,除了陕西、甘肃、山西、内蒙古、河南五省(区)派出代表出席以外,全国其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要各选派少数代表参加大会。同时还要求各地团组织认真总结本地青年造林经验,订出具体规划,动员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大会召开。

五省(区)青年造林大会即将在延安召开的消息,鼓舞全国青年掀起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植树造林活动。仅1955年秋至1956年春,全国就有6660多万青年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共造林546万亩,植树22亿株。

中共陕西省委、青年团陕西省工委对团中央在延安召开五省(区)青年造林大会十分重视,积极进行安排部署。1955年11月9日,青年团陕西省工委发出贯彻执行团中央关于召开五省(区)青年造林大会决定的指示,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立即讨论团中央决定,担负起动员广大青年参加造林运动的责任,切实作出成绩。1956年2月,中共陕西省委专门召开地委书记和直属县委书记会议。根据中央提出的1956年至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制定了贯彻执行的具体方案。随后,陕西各地结合中心工作,大力发动和组织青少年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2月下旬,延安专区的5026名青年组织了近百个突击队,抢造林254亩,零星植树3.1万株,还在革命旧址杨家岭营造了一处“延安青年林”向大会献礼。陕西临潼县15万青少年组织起896个造林大队,开展了造林突击周活动,营造“青年林”“少年林”“三八林”102处,面积达万亩以上。截至青年造林大会召开前,全省400多万名青少年组成5000多个造林突击队(组),大力开展绿化铁路、公路沿途、河堤两岸等“为大会献礼”的采种、育苗、造林活动,共育林6万多亩,植树1000多万株,涌现出大批先进集体和积极分子。

齐聚延安,绿化祖国热情像火一样迸发

1956年3月1日至11日,青年团中央、林业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在延安召开了陕西、甘肃、山西、内蒙古和河南五省(区)青年造林大会,来自全国27个省(市、区)的16个民族及部队、铁道、文教战线等共1204名代表参加会议,他们中有团干部、青年林业工作者和植树造林水土保持的积极分子。 

1956年3月,在延安召开的五省区青年植树造林大会会场_副本.jpg

1956年3月,在延安召开的五省区青年植树造林大会会场

在那天,大会礼堂门口悬挂着两幅醒目的标语:“青少年们!绿化黄土高原,控制水土流失,和水、旱、风沙等自然灾害作斗争。青少年们!都来采种育苗,植树造林,护林防火,让祖国河山更加美丽”。 大会开始后,青年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首先宣读了中共中央致大会的贺电,引起全场欢腾。贺电以简洁的语言描述了当时国家对于动员人民、尤其是青年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认识。中央要求在造林活动中“不但要快造,而且要造好;不但要多栽,而且要栽活;不但要植树,而且要育苗;不但要造林,而且要护林。”贺电还传达毛泽东关于绿化一切可能绿化的荒地荒山的号召。

胡耀邦代表团中央在会上作了题为《青年们:把绿化祖国的任务担当起来》的报告,向青年人提出水土保持的要求。指出做好高原的水土保持,是五省(区)全体青年的一项艰巨的、相当长期而又是十分光荣的任务。大会通过关于绿化黄土高原和全面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的决议、致全国青少年的信、给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致敬电等。会议要求青年们在黄河中游地区,普遍建立青年造林突击队,展开造林竞赛运动,广泛采集树种,学习造林技术,建立青年护林队(组),有计划地营造防护林、水源林、用材林和果木林。支持各地青年为掀起大规模植树造林护林活动提出的倡议。大会号召陕西、甘肃、山西、内蒙古4省(区)青少年为在10年内完成一条从内蒙古南部经山西、陕西北部直至甘肃西部的万里绿长城的巨大工程而积极奋斗。他还向与会代表报告,团中央提出的“每年4月1日和11月1日为全国青少年植树造林日”的建议中央已经批准。 

在这次的青年造林大会上,国家林业部副部长罗玉川、青年团陕西省工委第一书记白纪年等先后作了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34位代表也在大会上发言,分别介绍了他们在植树造林、护林防火等方面的经验。这次会议还收到全国地赠送的树种7万斤,树苗7000多株。

更为令人激动的是,在大会进行时,青年们的造林热情像烈火一样被迸发出来。来自浙江杭州的代表黄根品向大会主席团提出申请,要求留在延安、扎根黄土高原,用青春和汗水染绿荒山秃岭,把延安建设得像西湖一样美丽。会议结束时主持人当场宣读中共浙江省委批准黄根品留在延安工作的电报,一群延安青年将他从座位上高高举起抬向主席台。随后,黄根品扎根延安植树造林23年,从一个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林业战线的一名领导干部,兑现了他要把延安打扮成“春季桃红柳绿,夏季百花齐放,秋季红叶迎霜,冬季松柏常青”的入党誓言。他被人们称为“延河畔上一棵柳”。 

参加五省区青年植树造林大会的青年劳动模范在一起交流植树经验(报刊资料)_副本.jpg

参加五省区青年植树造林大会的青年劳动模范在一起交流植树经验(报刊资料)

在会议期间,各地代表和延安青少年近一万人,在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和杨家岭造林79亩,植树3.5万多株,挖水平沟3.33万米。胡耀邦与林业部副部长罗玉川、陕西省委书记白治民等一起参加了青年植树劳动。胡耀邦在劳动中鼓励陕西团干部一定要把造林、水土保持工作抓好,抓出成效。

因地制宜,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全国各地青年在这次大会精神鼓舞下,很快掀起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热潮。当年春季,陕西全省有350万名青少年参加了植树造林。据45个县统计,共造林90多万亩,零星植树3800多万株。商洛专区动员25万名青少年开展植树造林突击周,整片造林573170亩,零星植树2600万株。青年团洛南县委组织了13048名青少年收采树种14738.5公斤。宝鸡专区沿渭河9个县(市)的21万名青少年参加了春季的“绿化千里渭河”活动。

在这次会议精神的指导下,陕西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开展营造防护林、用材林和经济林活动。1957年9月,陕西商洛地委、专署向全区发出“每户种一升核桃”的号召,全区掀起大种核桃的热潮。11月15日《陕西日报》发表社论,对商洛人民发挥山区优势、种植核桃的举措给予肯定,指出:“商洛地委给人民出了好主意”。1958年1月,在中央南宁会议上陕西省委书记张德生介绍商洛开展每户种一升核桃的情况,引起毛泽东的高度重视。31日,毛泽东在《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第58条中指出:“陕西商洛专区每户种一升核桃。这个经验值得各地研究。”之后,陕南各地又因地制宜种植大量的桐籽、花椒、板栗、葡萄、漆子、杜仲等多种经济林,走出一条发展山区生产,改善人民生活的路子。1958年9月,由国家林业部主持的全国16省(市)核桃丰产现场会在陕西商洛召开。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洛南县景村、四皓,丹凤县武关,商县陈塬、龙山等人民公社的核桃林。会议要求在全国各地适宜核桃生长的地方都要推广商洛的经验。

五省(区)青年造林大会,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次举办的动员青年参加植树造林活动的盛会,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在大会的号召和推动下,大规模的青年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活动由此展开。各地青年在团组织的带领下,先后组成数以万计的青年造林突击队,在荒山安营,在峻岭扎寨。他们把“绿化祖国,向荒山秃岭进军” “给沙漠披上绿装”“让黄河变成清河”“把我们的家乡变成花果山” “让荒山变成森林,把空地变成绿园”等口号变成实际行动。大力开展了绿化长江、绿化黄河、绿化长城、绿化黄土高原和绿化沙漠活动,筑起了东北、西北和内蒙古防护林带,东起府谷西至定边的陕北防沙林带,绿化了成千上万的荒山、荒滩和荒沟。截至1956年底,全国参加植树造林活动的青少年达到1.2亿。植树造林活动也成为各级团组织一项重要的传统工作项目。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从党的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开始,到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的历代领导人都把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建设生态文明、增加人民福祉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举措。1979年,在邓小平提议下,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每年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1981年12月13日,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这是建国以来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对绿化祖国作出的第一个重大决议。从此,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作为一项法律开始在全国实施。

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推动和林业重点工程的带动下,我国造林绿化事业迅猛发展,林业生态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森林资源增长迅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三北防护林工程”“天保工程”“沿海防护林工程”“长江防护林工程”“保护母亲河行动”“退耕还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等造林护林治沙成果日益凸显,各地把“山要绿”“水要清”“天要蓝”和“生态平衡”作为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对青年造林活动的进一步推动和深化。

如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我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引领着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征程上阔步前行。我们要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真正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使人民生活的更加美好。

 

(作者为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二处副处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