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来源:  时间: 2023-12-25  阅读量:

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是在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倡导和支持下,于1981年4月在西安成立,先后由齐心、李振民、梁星亮、闫团结担任会长。研究会受陕西省民政厅、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领导,省委党史研究室指导,主要开展中共党史人物研究和中国近现代人物研究。下设刘志丹研究委员会、谢子长研究委员会、陕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陕西党史人物知识”科普基地等组织。学会理事成员主要以陕西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为主,现有会员200多人。2023年学会召开了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了新一届理事会。现任会长为西安财经大学闫团结教授,秘书长为西北大学王有红副教授,副秘书长为西安财经大学侯明晖。会址设在西安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会曾十多次被陕西省民政厅、全国社科联、陕西省社科联等评为先进社会组织,2023年被陕西省民政厅评为3A级社会组织。

自研究会成立以来,为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主编的《中共党史人物传》1-89卷提供了传稿80余篇;编辑出版《陕西近现代名人录》1-5卷,共收录各界人物的传稿625篇;与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编纂《中共陕西历史人物传》第1-11卷,收录陕西著名党史人物、著名民主人士、英雄劳模的传记320余篇;组织会员撰写《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话说延安精神》《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研究》《延安时期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史论》《冯玉祥幕府与幕僚》《杨虎城幕府与幕僚》等著作;组织会员参与编写《陕西省志·人物志》《陕甘宁边区志·人物卷》《陕甘宁边区著名人物》《冯玉祥传》《赵寿山传》《陕西抗战人物纪事》等著述;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二等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

多年来,研究会与省委党史研究室、省社科联、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西安财经大学、省中共党史学会、省陕甘宁边区历史研究会、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单位,联合举办了纪念魏野畴、李子洲、刘志丹、谢子长、杨虎城、杜斌丞、李仪祉、张仲实、周文、李鼎铭、于右任、屈武、林伯渠、任弼时、胡耀邦、赵伯平、张德生、吕剑人、孙作宾、曹又参等著名党史人物和著名爱国人士的生平事迹报告会、纪念会和座谈会。成功举办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红军长征胜利、抗日战争胜利、毛泽东诞辰、周恩来诞辰、邓小平诞辰、延安时期党史人物等数十次理论研讨会,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研究会还参与《毛泽东的特使》《陈云在延安》《渭华起义》《刘志丹》《鲁迅在西安》《月缺月圆》《三秦丰碑》等电视剧、电视片和秦腔戏曲的创作、策划和评论工作,提供历史文献资料和历史老照片等,为党史和党史人物的研究及推广普及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研究会下设的刘志丹研究委员会,由刘玉兰任主任委员,刘志学任秘书长;研究会下设的谢子长研究委员会,由樊高林任会长,薛克农任秘书长;研究会下设的“陕西党史人物知识”科普基地,由闫团结任主任,李转任秘书。刘志丹研究委员会自2006年10月成立以来,先后召开“刘志丹与西北革命根据地”“刘志丹将军与刘志丹精神”“刘志丹与他的战友”等学术研讨会,出版了《刘志丹文集》《改革开放以来刘志丹研究论集》《刘志丹与西北革命根据地研究》《刘志丹将军与刘志丹精神论集》《刘志丹的人格魅力》《刘志丹传》等。谢子长委员会自2021年成立以来,召开了“纪念清涧起义94周年座谈会”等;“陕西党史人物知识”科普基地自2019年成立以来,先后组织申报省社科联科普项目多项,组织科普活动多场。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