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期“党史讲堂”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时间: 2017-09-27  阅读量:

1.jpg

2.jpg

3.jpg

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9月13日下午,由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主办,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承办的第十七期“党史讲堂”在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本讲的主题是“从抗战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由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同志主讲。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龙新民同志主持报告会。

李忠杰同志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基本史实与基本口径、纪念日与纪念活动、经验教训三个方面,从“八年抗战与十四年抗战”等重要问题切入,精辟论述了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历史意义及其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入分析了抗日战争的经验教训及其现实启示。

李忠杰同志在谈到抗日战争的经验教训时指出,纪念抗日战争,就要深入研究和揭露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性质和危害,坚定不移维护国家的主权和独立,促进人类的和平与安全;深入研究和铭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惨痛教训,坚定不移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深入研究和展示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和人民的前列;深入研究和汲取全民族抗战的宝贵经验,坚定不移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大业;深入研究和挖掘中国盛衰演变的深层次规律,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建设和发展新型的中华文明;深入研究和厘清中国抗战背后的全球博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一个和平发展文明进步的世界。

李忠杰同志强调,总结国际关系领域的经验教训,就是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一个和平发展文明进步的世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到了列强长期侵略和欺凌,但中国人民从中学到的不是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启示,就是必须毫不动摇走和平发展道路。”

龙新民同志在主持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会议讲话中,对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对深入学习宣传党史国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秘书长、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部原主任黄如军,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部副主任李艳杰,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良、副主任陈志楣、副巡视员范登生,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张淼、副书记荣大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副馆长罗存康,以及北京市党史系统、抗战纪念馆干部和丰台区党员干部近200人聆听报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