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启示

来源:《前线》2019年第5期  时间: 2019-08-08  阅读量:

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深受奴役和压迫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进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经验具有重要启示意义。第一,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个真理,这是新中国之所以能够站起来的根本原因。今后我们党仍要始终不渝地坚持这个原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后还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第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有勇于面对任何困难、战胜任何困难的历史担当精神。在党的七大时,毛泽东就对抗战后的前途将遇到的困难作了充分估计。解放战争开始后,我们党曾准备5年取得全国革命胜利,结果总共只用3年多时间,一个新的中国就站立起来了。这种历史担当精神需要继续弘扬,去夺取前进道路上的新胜利。第三,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有核心意识,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新中国能站起来,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就是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的领导。也只有这样坚强的核心,将面对的困难作全面、周密的思考和应对,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邓小平明确指出:“只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有一个好的常委会,只要它是团结的,努力工作的,能够成为榜样的,就是在艰苦创业反对腐败方面成为榜样的,什么乱子出来都挡得住。”这一点在今天也特别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确立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是邓小平所讲的这样一个领导集体,我们要维护这个核心去迎接新的挑战,战胜一切困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奋勇前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