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上党史阵地建设 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来源:  时间: 2017-09-13  阅读量:

加强网上党史阵地建设 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韩斌

 来源: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党史、国史教育是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之一,我们要高举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就要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认清本质危害坚守红色家谱

历史虚无主义以主观代替客观、以细节代替整体、以臆想代替史实,肆意肢解、歪曲历史,混淆视听、迷惑大众,但往往打着“解放思想”“反思历史”“还原真相”等旗号,具有极大的欺骗性、迷惑性。历史虚无主义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否定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称这样是“误入歧途”;宣称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没有资格搞社会主义,否定已有定论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贬损革命前辈,诋毁党的领袖,抹黑英雄模范。显然,历史虚无主义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党史、国史、军史,已非学术问题,而是一种诉求强烈、意图明显、目的明确的政治思潮。历史虚无主义通过否定党和人民奋斗的历史,否定党的领导和执政的必然性、合法性;通过否定党的领袖及其思想结晶,从根本上动摇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民族精神支柱;通过否定党带领人民选择的道路,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危害极大。

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党史工作特别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高度,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党史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政权安全的高度,从守住用好党的意识形态重要阵地,弘扬光荣传统、激发精神力量的高度,重视和抓好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项重要工作,保持清醒头脑,坚守精神血脉,统筹网上网下,守管用防并举,确保“党网”姓党、为党。要把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定期分析研判、掌握动态动向,做好正面宣传、形成压倒态势,强化担当精神、守卫红色家谱,动员各方力量、凝聚工作合力,把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加强正面引导及时纠偏批错

要加强舆论引导,提升网上正面宣传能力,不断增强正面传播的说服力、公信力、凝聚力以及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最大限度占领网上党史阵地,坚决挤压历史虚无主义存在空间。在方向上,牢牢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深刻揭示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彰显“四个自信”,展示光辉历程,用好阵地平台,致力“党网”为党。在内容上,坚持用唯物史观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对关键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和党史热点难点问题的梳理、研究,用好研究成果,总结宝贵经验,弘扬光荣传统,激发精神动力。在方法上,拓宽思路、丰富载体,解疑释惑、增强认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坚持管得住是硬道理,抓早抓小、抓快抓实、抓准抓长,同各种歪曲党的历史、抹黑党的领袖、企图颠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观点和倾向做坚决斗争。史实是引正纠偏和挫败谎言、谣言、流言最有力的武器,党史部门要发挥优势,用足用好手中掌握的共产党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大量鲜活史料,批判和戳穿历史虚无主义的谬论。要收集、梳理歪曲攻击党的历史的主要错误观点,充分利用大数据,实事求是展现历史原貌,有的放矢进行批驳反击。要全面、准确掌握党史网络舆情动态,有效实施必要的应急响应和工作预案,做到露头就打,及时应对,防止错误思潮被过度热炒。要把政治问题与学术问题和思想认识问题分开,既坚决批驳,依法依纪处理,又引正纠偏,增强党史认同。要补齐短板,尽快提升依法管网治网、防控网络风险和重大问题处置能力。

依法依规追责落实工作责任

要把正确认识、客观评价、科学研究历史以及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已经将“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歪曲党史、军史”列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明确规定,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对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行为,要根据其主观意图、造成后果等,严肃追究党纪责任和法律责任,对为历史虚无主义推波助澜的网络平台依法查处。

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是重大政治任务,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维护党史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内容。要按照《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切实肩负起党史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要完善知责明责的“责任链”,形成包括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分管同志的主要领导责任、其他同志结合分管工作的“一岗双责”的责任链条。要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加强督促考核,传导责任压力,切实推动责任链条深化、细化、实化。要把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党史网络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工作考核、干部考察、党的建设和纪检监督的重要内容,有责必履、失责必问,不断健全和严格落实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党史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问责机制。

(作者系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编:颜菲)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