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期“党史讲堂”举办 欧阳淞同志作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时间: 2017-12-11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11月23日下午,由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主办,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中共党史学会)、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的第十八期“党史讲堂”在房山区青龙湖镇天湖会议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同志作题为“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的专题报告,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吕和顺同志主持会议。本期讲堂与北京市直机关党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相结合,同时作为研讨班的一次报告会。

1.jpg

☆ 第十八期“党史讲堂”

欧阳淞同志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方面和我们国家相关,和我们国家今后30年发展建设息息相关;另一方面也和我们每个家庭、每个人息息相关。

  

☆欧阳淞同志作专题报告                              ☆吕和顺同志主持会议

欧阳淞同志指出,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划时代的大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概括来说,党的十九大办了“三件大事”,即通过了一个举旗定向的好报告、选举了一届深得人心的中央领导集体、通过了一部与时俱进的好党章;取得了“三大成果”,即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大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再一次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给我们以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大会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飞跃。大会最重要的实践成果是规划部署了本世纪中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欧阳淞同志强调,要按照中央精神和要求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11月1日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特别是六个“聚焦到”;三是10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以及王沪宁同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上提出的“七个讲清楚”。这些为我们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遵循和指南。

欧阳淞同志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6个方面,以新思想、新时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新的战略安排、新的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重点作了阐述。

关于新思想,欧阳淞同志指出,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人民至上、民族风格6个鲜明特点和重大的实践意义、理论意义、时代意义。关于新时代,他指出,新时代是经过长期努力才得以到来的,新时代表明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体现在“三个意味着”,即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给世界上那些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关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他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矛盾的主要观点,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提出和变化、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内涵、社会主要矛盾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影响作了梳理,并着重阐述了需要重点把握的两个基本理论问题,即为什么说进入了新时代主要矛盾就发生了变化、怎样理解“两个没有变”。关于新的战略安排,他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讲解,强调新的战略安排非常鲜明提出“强国”目标,这个战略安排既科学合理,又积极稳妥,是一个“跳起来可以摘到的桃子”。关于新的战略部署,他强调,在经济建设上,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政治建设上,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文化建设上,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社会建设上,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他强调,要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牢牢把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

4.jpg

☆第十八期“党史讲堂”现场

欧阳淞同志强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中国梦是人民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的贡献!

欧阳淞同志的报告受到同志们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富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和视野宽度,通过重点阐述新思想、新时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新的战略安排、新的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6个方面的重要含义,通过列举大量数据和具体事例,通过对世界社会主义国家横向比对和纵向比较,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对党务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秘书长、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原主任黄如军,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副主任李艳杰,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良、副巡视员刘岳,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巡视员王彦京,以及北京市党史系统、市直机关党务干部320余人聆听了报告。(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办公室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