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苦难辉煌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  时间: 2019-12-16  阅读量:

从苦难辉煌中汲取奋进力量

——宝鸡市突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新中国史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的探索、奋斗与发展,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和省委相继印发通知,强调“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按照中省要求,我市在主题教育中深化开展了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高度重视,系统谋划——凸显红色基调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伊始,就将党史和新中国史纳入主题教育整体范畴,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指出,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必修课”,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持续不断抓好学习教育,汇聚宝鸡追赶超越新动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贾珉亮要求,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加压奋进、担当作为。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制订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提高认识、强化举措,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推进,这些都为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教育奠定了基础、提供了遵循。

 闭环“九讲”,深化“七进”——讲好红色故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新中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史研究室以“宝鸡大讲堂”为载体,邀请党史、新中国史权威专家,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新中国建设史”等9个专题,为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压茬进行授课辅导,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巡视员、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西北大学特聘教授姚文琦教授以“铸魂、筑梦”为题,为市委常委班子作党史专题辅导讲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王相坤、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李东朗、延安大学泽东学院副院长高凤林、陕西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毕远佞、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金延锋、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主任康彦新等专家教授的精彩辅导,为全市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献上一道道红色精神大餐。同时依托党史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活动,举办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图片展览、理论征文、理论研讨、文艺演出和播放党史、国史题材电影、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宣传,努力深化教育效果,使广大党员更清醒地认识“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更深刻地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深切地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灵魂深处汲取历史智慧、激发奋进力量。

 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传承红色文化

红色筑梦,润物无声。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发扬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树牢宗旨意识,增强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我市先后分两批命名了凤县革命纪念馆、冯家山水库展览馆等干部培训党性教育基地,这些基地承载的核心价值和伟大精神,进一步拓宽了党性教育培训覆盖面,成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和红色课堂。以“夜学”制度为主要形式,把《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党史、新中国史著作作为辅助读物,结合实际选学《长征》等书目。采取经典篇目诵读、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使党史、新中国史学深悟透、铭记在心。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史党建知识大赛,近20万人次的党员干部通过电视、手机台等收听收看比赛。将党史、新中国史纳入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教程,以做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通过支部书记讲党史、观看电教片、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实现党员党史、新国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立足岗位,实践实干——汇聚红色力量 

只有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才能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从苦难辉煌的奋斗岁月中传承红色基因,从气吞山河的发展历程中强化使命担当,从先辈典型的高尚境界中坚守信念信仰,从管党治党的重要经验中淬炼本领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助推宝鸡追赶超越。通过系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实践实干有机融合,党员干部进一步明晰了职责使命,强化了担当意识,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强化宗旨意识,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身边的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积极解决群众身边存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增进了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感情,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党史研究室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