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印记】保卫河防 保卫边区

来源:  时间: 2020-08-19  阅读量:

全面抗战时期,晋陕交界的黄河河防,是由国民党驻陕部队和八路军后方留守部队共同守备的屏障西北、卫护西南的一条重要战线,也是陕甘宁边区通向各抗日根据地的重要通道。保卫好从宜川到府谷的千里河防,阻止日军西进,是边区军民的头等大事。

1938年二三月间,日军占领风陵渡,进逼潼关,疯狂炮击河防阵地。陕甘宁边区直接处于日军的进攻之下,形势骤然危急。为了保卫河防,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和陕甘宁边区政府于3月3日发表《告民众书》,号召“全边区人民紧急动员起来,配合军队参加抗战”。3月5日,《新中华报》也发表了题为《保卫边区、保卫西北》的社论,号召广大军民“紧紧地团结,击破日寇的进攻”。

3月12日,日军一支2000多人的精锐部队占领山西兴县。次日,在10多架飞机的掩护下向神府河段发起攻击,企图强渡黄河。驻防此地的警备第六团采取半渡而击的战术,在日军渡河队形密集之际,进行猛烈炮击,并以部分机动兵力迂回河东袭击日军侧背,陷日军于两面夹击之中,致日军死伤100余人,仓皇退回兴县。

5月初,不甘失败的日军在离石一带集结了1个团的兵力,配备30余门炮,再次沿汾(阳)离(石)公路西进,进犯河西宋家川河防阵地。宋家川是黄河岸边一个极为重要的渡口,陕晋两省的重要水上通道,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驻防的警备第八团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将团主力东渡到离石西北地区,以袭击和伏击等手段给日军以沉重打击,在歼灭日军200余人后,迫使日军不敢贸然西进,保卫了宋家川战略要地。

1939年元旦,日军兵分三路,每路约1000余人,附大炮10门,同时炮击河西固临县泯金滩和延长县马头关、凉水崖,妄图强渡黄河。延长县抗日军民认真贯彻中共中央积极防御的作战方针,在凉水崖渡口西岸的石崖上凿出一条长石洞,洞口开在侧面,正面凿有许多射击孔,洞外用杂草、树枝伪装,使整个渡口形成了一道具有相对纵深的坚固防御体系。驻防的警备第五团第二营官兵早已做好迎敌准备,待日军一阵狂轰之后渡河距西岸只有200米时,突然集中火力向日军射击,河中日军死的死,伤的伤,落水的落水,其后续部队见状落荒而逃。与此同时,驻守泯金滩、马头关的警备第五团也打败了日军的进攻,共击毙日军80余人。

6月5日,日军万余人进占军渡,以大炮集中轰炸宋家川、枣林坪一线的河防阵地。次日,日军进攻孟口、碛口,并以飞机对西岸李家沟河防阵地及沿河村镇进行狂轰滥炸。同时,另一部2000余人的日军占领马头关、凉水崖东岸阵地,企图强渡西犯。9月4日,日军再次进占军渡,炮击宋家川。11月23日,日军进占碛口、孟口两镇,炮轰河西河防村镇,并在炮火掩护下实施强渡。12月初,日军再次进犯军渡,占领李家崖,炮轰宋家川等地。在河东八路军和游击队的配合下,河西河防部队打退了日军的多次进犯,挫败其一次次强渡的图谋。

1942年3月,日军“扫荡”河东沿岸各地,炮轰河西阵地。边区军民英勇反击,河东沿线的八路军、游击队及驻防友军,合力击退日军。在几年的保卫河防战斗中,河防部队指战员以保卫陕甘宁边区,坚决消灭来犯之敌的坚定信念和高昂的战斗热情,与日军英勇作战78次。边区民众以保卫家乡、保卫祖国的爱国情怀和神圣责任感,积极参加自卫军,为河防部队运送粮草,随同作战部队上前线抬担架,护理伤病员。固临、延长、延川县有4000多名自卫军、1000多头牲口配合主力开赴前线,而且多次主动出击河东,扰乱并钳制日军。宋家川120名水手全部参加自卫军,协助主力部队作战。边区政府还组织民众自卫军站岗、放哨,维护社会秩序安定,使河防部队有一个可靠安全的后方。国共携手,军民大联合,使千里河防成为日军不可逾越的坚固防线,胜利地保卫了边区、保卫了党中央的安全。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佘林君)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