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印记】陕甘宁边区开展热烈的双拥运动

来源:  时间: 2020-09-03  阅读量:

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对密切军政关系、军民关系十分重视。陕甘宁边区政府也制定了优待抗日军人家属和拥护军队方面的政策,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一段时间内,受条件艰苦、经济困难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军队和地方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本位主义倾向开始显露,有些人忘记了过去红军的优良传统,把军队与政府、人民对立起来。某些地方甚至发生军地冲突,造成人员伤亡事件。

为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的领导与推动下,从1942年底开始,陕甘宁边区发动了“拥护军队、优待抗日军人家属”“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的双拥运动。中共中央西北局决定在1943年春节期间,边区政府和留守兵团同时开展“拥军拥政运动月”。1943年1月15日,边区政府发布了《关于拥护军队的决定》,指出:“拥护军队,是各级政府与全体人民应有的责任与义务。”《决定》检查了过去在拥军工作中存在的严重缺点,要求各级政府必须积极改善和加强拥军工作。《解放日报》还公布了《陕甘宁边区拥军公约》。

与此同时,八路军留守兵团政治部于1943年1月25日发布了《关于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的决定》和《拥政爱民运动月的指示》,指出:边区政府“是边区人民和边区部队自己选举出来的政府。它的一切措施,均是为了人民、为了抗战利益的,所以,它是一个模范的民主政府。”“这样的政府与人民,我们军队应该拥护它、保卫它、爱护它。”

从1943年春节前后开始,陕甘宁边区的党政组织同人民群众和军队分别以“运动月”的形式开展了热烈的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运动。从分区到县、区、乡政府,都举行扩大的政务会议,邀请部队派人参加,认真开展自我批评,检讨过去对军队认识不够、爱护不够、尊重不够的错误,并提出今后改正的措施。在群众中举行各种座谈会、拥军大会、军民同乐晚会等,通过各种形式向群众详细介绍军队在保卫边区、参加生产、爱护人民方面的功绩和事实,启发群众爱护军队的自觉性和真挚感情。各乡政府和各机关学校,都热烈开展慰劳驻军、抗属、医院、休养所和退伍军人活动。边区政府还拨慰劳专款六万余元,由主席林伯渠等亲率慰问团慰劳延安附近的驻军和抗属。

陕甘宁边区各部队也开展了广泛的拥政爱民运动。春节前后,部队普遍召开拥政爱民大会,与驻地群众进行座谈和联欢,给群众代写春联、送贺年片、年画,到居民家走访等。尤其是南泥湾的驻军,部队首长到农家拜年,请群众吃饭,并组织访问团、调查队到各村,虚心征求老乡们对驻军的意见。这些实际举措,深受群众称赞。他们每到一地,群众都热情招待,军民之间充满了融洽和谐的气氛。

陕甘宁边区双拥运动的经验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1943年10月1日,毛泽东要求敌后各抗日根据地仿照陕甘宁边区,“普遍地、无例外地举行一次拥政爱民和拥军优抗的广大规模的群众运动”。

按照中共中央的要求,西北局于1944年1月1日发布《关于拥政爱民及拥军工作的决定》。此后,“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运动逐渐制度化,成为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张娟)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