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让《东方红》乐曲响彻寰宇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20-04-26  阅读量:

他们让《东方红》乐曲响彻寰宇

作者:母家亮 田枝


“中心组建初期,我国工业基础薄弱、经济生活贫困,但我们顶风沙、战恶狼、排干扰,完成了‘东方红一号’卫星地面观测系统的相关论证工作……”回忆起半个世纪前那段“流金岁月”,卫星测控老专家唐宜祥依然十分激动。

今年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也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纪念日。

“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东方红一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中心分布在祖国各地的地面观测站‘拱卫’着第一颗‘中国星’,实施了精确跟踪测量,成功预报了卫星飞临世界244个城市上空的时间,让《东方红》乐曲响彻寰宇。”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召开的座谈会上,说起“东方红一号”,老专家们有说不完的话题,仿佛那段历史过往已深深融进血脉、烙进生命。

“我的父亲也参加过‘东方红一号’任务。小时候,我总听他讲一望无际的沙漠、荒凉沉寂的戈壁,伴随着激情与荣耀。大学毕业时我选择了航天事业。今天听了您的讲述,我意识到航天精神影响了一代代航天人,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技术人员胡哲思说道。

“父亲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航天精神,女儿被航天精神指引前行,这就是‘航二代’啊!”唐宜祥的话让大家都笑了起来。

……

两个小时的座谈会既是一次历史的穿越、情感的共鸣,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老前辈眼里的怀旧,是对岁月的追思与回忆;技术专家眼里的激动,是对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年轻人眼里的好奇,是对未来的探索与追求。

座谈会结束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技术部青年技术骨干李晓伟在“星语星愿”寄语墙上写了这样一段话:“如果没有老一辈航天人的奉献,就不可能有我们今天的伟大成就。我们将传承航天精神,朝着实现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继续前行!”(记者 母家亮 通讯员 田枝)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