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启示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8-10-19  阅读量:

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启示

  黄先禄(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研究员)

 
  理想信念是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精神动力。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中,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着力开展党的政治建设,强调以革命思想统领军队一切工作,视政治工作为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刘志丹常在部队强调:“革命利益高于一切,要识大体、顾大局。要绝对服从中央领导,听从中央调遣。” 
  制度建设是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坚强保障。1931年9月,刘志丹在南梁游击队中建立党支部,任命党员担任部队各级领导职务。12月,在西北反帝同盟军中成立党的委员会,在基层支队设立党支部。1932年2月中旬,在刘志丹、谢子长领导下,在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中,正式建立政委制度,在游击大队成立党支部,支队设立党代表;在整个部队实行党委领导工作制度。1933年3月,中共陕甘边区特委成立,并成立特委领导下的陕甘边区军委,进一步完善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11月,红二十六军第四十二师下辖两个团组成后,成立师团两级党委,连队设立党支部和政治指导员,班、排成立党小组。在地方游击队总指挥部建立党委,各游击队和游击支队建立党支部。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的确立,使部队真正成了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 
  政治建设是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思想基础。照金苏区时期,特别是在陕西省委遭受重大破坏之后,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更加重视加强党的政治领导。1933年8月14日,中共陕甘边特委在照金苏区的陈家坡召开了特委扩大会议。会上,习仲勋完全从革命的政治大局出发,统一了党、政、军的思想,组建了陕甘红军的主力部队,提出了不打大仗打小仗、积小胜为大胜,巩固和扩大照金根据地的正确方针,标志着陕甘边党的政治建设的成熟。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