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广森:抗日英雄、人民功臣任耕三

来源:  时间: 2017-06-01  阅读量:

  任耕三(1897—1943),岐山县城人(祖籍陕西临潼雨金南任村),大革命时期共产党员,抗日英雄,人民功臣。

  任耕三幼年因家境贫寒辍学在商店当过徒工。1914年考入西安单级师范。1916年转入三原省立甲种工业学校,与革命志士许权中、王泰吉交谊深厚。1918年毕业后参加陕西靖国军,先后任班长和初级军官。1920年冬,被保送到广东韶关讲武堂学习军事,翌年毕业回陕,任排长。

  1925年春,任耕三在国民二军二师任连长,并赴北京聆听中共北方区委负责人李大钊教诲。不久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革命道路,成为中共在国民军中的先锋战士。

  次年初,任耕三率部与军阀作战,迭获胜利。获嘉一战,歼灭了吴佩孚支持建立的土匪武装两个师,处决了匪师长。同年4月,国民二军遭受直奉军阀攻击失利,退至河北磁县。在代理旅长暗中接受吴佩孚部改编,密谋进攻国民军时,任耕三根据中共北方区委和国民军总部的决定,率部在门头沟抢先宣布起义,击毙代理旅长的亲信,沉着应战,在妙峰山协助他人率一营兵力与吴佩孚兵将激战三昼夜,歼敌千余人。

  1927年任耕三夏任团长,吸收史可轩、许权中以及政治保卫队队员、西安中山军事学校部分师生和在地方上站不住脚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入伍,壮大力量,改善成份,整顿组织,加强训练,自修自造武器,同陕东赤卫队和农民协会相互配合,协助恢复地方党组织,开展反霸斗争,摧毁地方反动政权,建立苏维埃政权,粉碎敌人的多次进攻,形成了渭华原上红色政权割剧局面,并率部参加渭华起义。

  渭华起义失败后,任耕三参加随部辗转河南邓县。部队被地方封建势力利用红枪会围击失散后,他应邓宝珊、杨晓初(共产党员)之邀,到许昌随樊钟秀(醒民)部(孙中山亲赐建国豫军),继续进行反对蒋介石的斗争,但军事失利两度失散回陕,先后任陕西盐务督销局缉私队队长、商洛五属绥靖司令部警卫营营长等。

  1932年任耕三先后任杨虎城部独立旅特务营营长、一团三营营长,驻防岐山、凤翔一带。他治军严明,为人公正廉洁,爱国主义思想很强,买卖公平,时常处罚残害百姓的违纪者,所部极少骚扰百姓之事。他与所部的共产党员关系密切,积极协助工作,带头在营部和连队驻地周围墙壁上书写抗日标语,经常以“知耻近乎勇”、“明耻教战”、“雪耻救国、军人天职”为主题教育干部、战士,严格训练。在此期间,他与岐山县大营姑娘成婚,在县城购置街房定居,岐山便成为任耕三的第二故乡。

  1936年西安事变发生后,任耕三任杨虎城警备一旅二团团长,率部随军驻防宝鸡,与占据凤县的蒋军十三师相对垒,接着他率部开赴商县争取古鼎新抗日力量,使之免予被消灭。1938年5月,任耕三率部接守黄河西岸河防,他加强与兄弟部队的联系,主持抗日宣传大会,加强军民团结,并偕同中共党员和延安抗大学生,深入连队和附近农村,坚定军民抗战信心,他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地带领部队英勇作战,军纪严明,士气高昂,连续击退日军多次进攻,阻止了日军西进。次年5月,任耕三被蒋介石、胡宗南以“西安事变中间分子和延安有关系”的罪名免职,并布置特务,伺机暗杀。

  三十八军军长赵寿山得知他被解职后,即请到所部欲委以副团长职务加以保护。而他则向赵请任了三十八军千、陇屯垦区主任职务。他以搞生产为名,与许权中及警卫员(中共地下党员)刘兴坤一起组织了两个连的革命武装,准备在眉县、千阳一带建立抗日革命根据地。1943年12月上旬,他们到陇县、千阳一带勘察垦区地形,9日返回途中被国民党胡宗南指使的埋伏在眉县东槐芽教坊之窑店的暴徒枪杀。时年仅46岁。

  1949年12月9日,陕西省军区和中共西安市委联合举行任耕三等烈士遇难六周年追悼大会。西北军区敬送“革命先驱,人民功臣”挽幛,表达党和人民对英烈的深切怀念。

  (作者单位:中共岐山县委党史研究室)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