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金苏区对抗战出发点的历史贡献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8-10-19  阅读量:

照金苏区对抗战出发点的历史贡献

  任惠林(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陕北革命根据地统一形成的陕甘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和党中央、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是党带领人民军队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作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照金苏区对“两点一存”,尤其是对抗日战争作出了特殊贡献。 
  一是抗日救国的旗帜在这里奋勇举起,鼓舞了西北人民的民族救亡热情,提供了更加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1933年7月,国民军第十七路军骑兵团团长王泰吉率部在耀县起义,成立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历史事件。他们高举抗日救国的伟大旗帜,使革命群众在经历了一系列严重挫败后,又在黑暗中看到了高高举起的火炬,极大鼓舞了西北人民抗日救国的热情。 
  二是根据地领导的民族大义和宽广胸怀,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提供了全民族共同御外的有利局面。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实践中,坚持“又斗争又联合”策略和“敌人越少越好,朋友越多越好”思路,丰富了党的统战理论。当日本侵略者发动侵华战争、民族矛盾上升为社会主要矛盾时,他们以国家和民族大义为重,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对国民党杨虎城所率十七路军和张学良的东北军开展了有效的统战工作,为后来我党促成“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奠定了基础。 
  三是特殊地理资源优势的有效发挥,打通了沟通各方的枢纽通道,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补给保障。1940年初,陕甘宁边区在这里设立交通站——柳林民生客栈,开办贸易和土产公司,从国统区换回大量短缺物资,接运南下北上党的干部和各方人士,传递重要情报。抗战期间,照金地区民众倾其所有,为八路军提供大量的粮食、被服等补给;积极动员号召青年参加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配合主力部队粉碎国民党顽固派对关中分区的包围、进攻和经济封锁,巩固和扩大了抗日民主根据地。 
  四是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培育了一大批卓越的党政军领导人,提供了可贵的人才支撑。照金苏区武装斗争和政权建设的过程,是中共陕西党组织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领导人,把军事运动和农民运动相结合的大胆尝试和积极探索。期间,先后为中国革命锻炼、培养了一大批政治信念坚定、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高素质干部,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取得胜利提供了人才支撑。在抗日战争中,从照金苏区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遍布于党政军各个方面,发挥着骨干作用,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五是“狡兔三窟”的斗争策略,保证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军事理论上的有益借鉴。刘志丹、习仲勋、张秀山等同志集思广益,创造性地走井冈山道路,把军事运动同农民运动结合起来,逐步形成了一套根据地建设的重要模式,即实行武装割据,使南梁、照金、陕北苏区互为犄角,这让红军有了站脚的地方和回旋的余地。全国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将这种多个根据地相互配合的方法推广到整个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实践中,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游击战、运动战和人民战争思想。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