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长征精神 继往开来再出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 2019-06-03  阅读量:

弘扬长征精神 继往开来再出发

记者 陆航



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瞻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察看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原于都县城东门渡口,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从于都河畔出发,当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途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在回顾长征历史、研究长征精神的同时,我们该如何抓住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机遇,传承长征精神,艰苦奋斗、不畏艰难、奋发图强,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继往开来再出发,不断开创国家发展的新未来?就此话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传承、践行长征精神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从固原市六盘山机场一下飞机,就来到西吉县将台堡,参观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纪念馆。宁夏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廉记忆犹新,也正是那一次,习近平总书记讲出了“长征永远在路上”“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这些重要讲话,指明了从民族到个体,在不同时代节点和历史环境下,对“长征精神”的传承与践行。

长征,见证了一个民族从苦难到辉煌的历程。中国共产党人将被迫实行的战略转移,变成了开创革命新局面的胜利进军。江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梁勇表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一直被国际社会认为是20世纪最能影响世界前途的重要事件之一。从湘江血战的九死一生到遵义会议的峰回路转,从飞夺泸定桥的奋不顾身到六盘山下的红旗漫卷,长征犹如一条萦绕于山河间的红飘带,锻造着共产党人坚忍不拔的精神意志,书写了中华民族的不朽传奇。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坚强意志,与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的英雄气概,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原点。

“回望历史,每当外部压力加大之时,就是中国人民自力更生、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昂扬之日。”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勇认为,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依然要靠全党全国人民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从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到各地的长征小学、长征车站、长征大桥……长征构筑起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丰富了民族精神的荣耀星空,激励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攻坚克难、奋斗拼搏。” 黄勇说。

不忘初心 为人民谋幸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认为,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推动者、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的潮流,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虽然红军长征已经成为历史的记忆,但由此孕育壮大的初心却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踏上新长征路的指南。”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认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一个政党只有坚定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才能铆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动力,变得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当年中国共产党和红军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在长征途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凭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最后创造了奇迹,这就是最好的例证。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共产党人义无反顾踏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在新的长征路上,需要翻越的“雪山”“草地”不会少,需要攻破的“娄山关”“腊子口”也不会少,但只要广大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初心,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执着追求,以理想信念为基,不懈奋斗、砥砺前行,再大的风险、再多的挑战,最终都会变成走向新胜利的铺路石。

“中国人通常会把国家利益、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在外部压力面前,人们为实现国家和民族的目标,会不怕任何艰难险阻,团结一心、患难与共地去艰苦奋斗,直至成功。”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表示,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中国在很短时间内研制成功“两弹一星”,捍卫了国家尊严;在国家经济面临困难时,中国又通过改革开放这一富有时代意义的新长征,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样,在面对没有硝烟的战场时,中国唯一要做的就是继续前进,争取胜利。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范鹏看来,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中央红军在万里长征途中经历的艰难险阻史无前例,但中国共产党人却视之为“细浪”“泥丸”,这就是不屈不挠的民族品质。当下,新的长征路上同样面临叠加的风险挑战,但中国人民不怕风险挑战、不惧奉献牺牲、不畏封锁欺压,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奋斗姿态,坚决朝着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方向攻坚克难、一往无前。

保持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震中表示,军事上的长征路,从瑞金走到延安,连接起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两大革命浪潮,实现了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精神上的长征路,从救亡走向复兴,见证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寻求民族复兴的不朽伟业,激荡起永葆初心、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奋斗中的长征路,从昨天走到今天、走向明天,我们持续接力,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履行新使命,需要我们艰苦奋斗再出发,以新的姿态、新的作为续写新时代长征路上新篇章。

美国作家斯诺在1936年到陕北采访时,看到毛泽东住着简陋的窑洞,周恩来睡的是土炕,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改制的背心,林伯渠的耳朵上用线绳系着断了腿的眼镜,他从这些细小的事情中,发现了存在于共产党人之中的一种伟大力量。他把这种力量叫作“东方魔力”,并断言这种力量是“兴国之光”。延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雪梅认为,斯诺讲的这种“东方魔力”“兴国之光”,就是长征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

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谢阳举表示,在几千年的风雨历程中,中华民族屡处逆境而昂扬奋起,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辉煌历史,将文明延续至今。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前景十分光明,挑战十分严峻,我们必须传承长征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实现民族复兴,书写时代辉煌。

“艰苦奋斗不仅仅指物质层面上节制不合理的消费,更重要的是指精神层面的不畏艰难、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张弘认为,我们提倡艰苦奋斗,并不是要重新回到过去那种贫穷困苦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中去,而是要保持长征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钟瑛表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告诫全党全军,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新长征路上,要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没有闯不过去的难关,没有到达不了的目标。我们必须以“万里长征刚刚走完第一步”的精神状态,以坚定的自信、无畏的勇气、艰苦奋斗的作风和勤俭创业的实践,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持续把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