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时间: 2017-12-12  阅读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2017年11月30日)

曲青山
1.jpg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中,我们召开这次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是党的十九大对思想文化建设提出的要求。多年来,大家在巩固党的意识形态阵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借此机会,对同志们长期以来对我室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着重从党的十九大对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能力,充分发挥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合力等方面谈几点认识。

一、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对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新时代要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历史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这些新任务新要求,充分认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肩负起时代重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所有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中华儿女的光荣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我们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重要方面。赢得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胜利,抵御意识形态方面的重大风险,必须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无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无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事实,否定中国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可以实现现代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就是“补上资本主义这一课”,人为割裂历史,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相互对立,胡说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误入歧途,社会主义制度不如资本主义制度,攻击党的指导思想、否定党的领导,大搞文化虚无主义,其目的就是搞乱思想、混淆是非,企图动摇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妄图改变中国正确的发展航向。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价值追求和文化理想的精髓,体现了当代中国发展在价值取向和目标方向上的“最大公约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消解全社会的社会主义共同价值追求,抵制历史虚无主义侵蚀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搞乱人民群众的思想认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历史虚无主义消解主流意识形态权威,冲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威胁党的执政地位,其本质就是否定党的领导。精准有效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对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维护党的执政合法性、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需要,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复杂斗争形势的需要,是落实中央对党史工作“一突出、两跟进”要求的需要。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思维、历史逻辑和历史智慧,正确、科学、客观、清醒认识历史,坚决、及时、精准、有效反对历史领域的一切错误观点,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场长期的艰巨的政治斗争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我们党为维护自身历史、巩固意识形态领导权、巩固国家政治安全提出的重大课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绝不是一般的学术问题、思想问题、认识问题,而是大是大非的严肃政治问题。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绝不能有丝毫消极懈怠、麻痹大意、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等大幅提升,进入世界前列,在很多方面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超越,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但是,国际舆论格局总体上仍然是西强东弱,我国发展优势和综合国力还没有转化为话语优势。挨打、挨饿的问题都已经解决了,挨骂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一些西方势力对我们党和国家带有偏见,不愿意看到也不愿意承认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摆脱落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现实,对我们党和国家进行妖魔化的宣传,不择手段破坏中国的内部团结、削减中国实力的持续增长、阻碍中国的和平崛起。互联网的发展,让他们看到进行意识形态渗透“新的希望”,通过对历史虚无主义、“普世价值”等错误思潮的包装演绎,不断推出各式“变种”,蓄意诋毁、攻击、唱衰我国的历史、领袖、英雄、军队、文化、制度、道路等,制造思想混乱,扰乱社会共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响,短期内不会结束,这是一场考验政治意志和政治定力的持久战,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历史虚无主义是学术领域的问题,也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但归根结底是政治问题。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呈现出日益复杂化、多样化趋势。“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就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要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危害,“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与历史虚无主义做坚决的斗争。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项艰巨复杂而又具体细致的政治任务。历史虚无主义表现在党史国史军史上,就是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的历史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否定和丑化党的领袖人物和英雄模范人物,刻意渲染和夸大党的缺点和错误,把党的历史说得一团漆黑。历史虚无主义往往披着学术外衣、打着娱乐幌子、潜藏在背后,具有极大的隐蔽性、欺骗性、迷惑性。改革开放以来,一些人打着“解放思想”“反思历史”“范式转换”“还原真相”等旗号,以主观代替客观、以细节代替整体、以局部代替全局、以臆想代替史实,肆意肢解、歪曲历史,混淆视听、迷惑大众。社会上对一些重大党史问题和重要党史人物,也有认识不一致的地方,正确与错误的看法常常相互交织,噪音杂音时有出现。积极应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挑战,以正视听,还历史真实面目,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党史工作不是平静的、书斋里的事业,而是在思想斗争最前线的一项战斗性的工作。党史工作者手中掌握着我们党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大量鲜活史料。历史是最好的证明,史实是挫败谎言最有力的武器。我们要主动拿起这一锐利的武器,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营造积极健康、清新明朗的舆论环境,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积极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

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绝不能有差不多、缓一缓、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绝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绝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三、切实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历史虚无主义对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构成了冲击和威胁。能否切实有效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反映着我们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强不强,反映着我们党抵御各种风险和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强不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切实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和水平。

要在增强政治本领上下功夫。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我们要从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认识和看待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问题。最核心的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全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同志要主动提高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从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出发,增强使命意识,把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要善于学习,在学习中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方法,掌握历史宣传教育规律,讲策略、讲艺术,增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实效,开创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新局面。

要在加强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历史虚无主义是建立在唯心史观基础之上的一种错误政治思潮。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武器。最关键最根本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供了思想理论、根本遵循、科学方法。全党同志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个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阐释好研究好,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思想的精髓和实质。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懂得当代中国,才能真正懂得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才能从理论上揭露历史虚无主义的谬误,击中历史虚无主义的软肋和“七寸”。

要在加强和深化历史研究上下功夫。党史国史军史之所以成为历史虚无主义泛滥的主要领域,在某种程度上,与我们的历史研究跟不上时代发展需要、跟不上人民群众学习了解历史的需要有密切关系。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最基础的是加强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研究。把历史事件写科学、写透彻、写出所以然,把历史人物写客观、写鲜活、写出历史感。要在加强宏观研究的基础上重视微观研究。尊重历史发展的客观逻辑和规律,坚持历史和逻辑的统一,从整体上去研究历史发展过程及其规律,探求历史本质。同时,以大量深入细致的微观研究作为宏观研究的基础,以更丰富多样更多角度更多层面的微观研究和历史细节,以扎实的历史研究成果,挫败历史虚无主义“碎片化”的攻击。

要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当代的历史研究不再是养在深闺不见人,历史真相的揭露更不能寄希望于“酒香不怕巷子深”。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加强新时代历史宣传教育规律研究。要坚持“正面应对为主、更加积极主动”,“精准应对、务求实效”;把正确认识历史、客观评价历史、科学研究历史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要学习驾驭互联网的本领,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注重用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用更加容易接受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用真理的力量、鲜活的事实打动人、感染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历史有血有肉,有过程有细节,有情感有温度,有智慧有规律。特别是党的历史中有信仰有宗旨,有意志有定力,有激励有警示。只要我们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能力,深化理论和历史研究,探索规律,创新方式方法,就一定能够赢得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胜利。

四、充分发挥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合力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形成强大合力。”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全党的工作。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不能停留在被动“灭火”,充当“灭火队员”上,也不能各自为战、单打独斗。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协调配合,发挥合力作用,形成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磅礴力量。

在中央宣传部直接领导下,联合组织、网信、文献、党史、教育、新闻出版广播、军事科学院等部门,构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协调协商机制。及时跟踪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新动向,做好党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负面舆情的收集研判工作,为中央决策部门提供参考。根据党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纪念活动宣传的需要,撰写有关宣传口径,撰写相关理论文章。继续开展“清理网上歪曲党史国史军史专项行动”。

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充分发挥“三支力量”的作用,一手抓党史正面宣传教育,一手抓反击历史虚无主义,针对歪曲攻击党史国史军史、抹黑领袖人物和英模人物的具体问题,转守为攻、主动发声、主动亮剑,有计划有组织地撰写发表出版一批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成果。

充分发挥中央新闻媒体和地方新闻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联动作用,占领主阵地、制高点,壮大主流声音,挤压历史虚无主义的生存空间。

充分发挥现有党史业务骨干的作用,实现党史系统齐上阵,各单位共同参与,所有干部人人有责;针对历史虚无主义已转移到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实际,以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党史网)网站、微博、微信平台为龙头,联合全国各大党史媒体新平台,加强相关栏目建设,有针对性地组织撰写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原创文章或作品,有力批驳党史国史军史问题上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坚决捍卫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人民军队的历史和中华民族的历史,珍惜和尊重党和民族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的理论工作者、历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我们神圣的使命。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为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7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研讨会。本文系曲青山同志在研讨会上的讲话。)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