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蓉:关中分区的秘密据点

来源:  时间: 2017-03-28  阅读量:

  关中分区的秘密据点

  ——耀县柳林联合客栈

  李  蓉

  柳林镇位于耀县的西北方向,抗日战时期是一个仅有三百余户人口的小镇,但在当时的战略位置却十分重要。向北约五十公里就是中共陕西省工作委员会(简称陕工委)和关中地委所在地马栏镇。继续向北,通往延安,是横贯陕甘宁边区南北走向的一条交通要道,抗日战争乃至解放战争时期,柳林镇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处于接壤国统区的囊形地带的最南端,是陕甘宁边区通往国统区的重要通道,也是日用品和土产山货交易的集散地,是国共两党的必争之地。

  柳林镇距耀县县城仅十余公里,国共双方对垒扎营,胡宗南派重兵把守,碉堡林立,在交通要道、险要关卡,设有盘查哨所。在国民党当局以碉堡封锁,重兵把守的同时,还设有各种便衣特务组织,加强对陕甘宁边区的封锁和情报工作。陕甘宁边区在柳林镇也设立了相应据点,以不同的面目和方式开展工作。如中央社会部对外情报联络站、延安保安处外勤、关中保安处外勤、淳耀县检查站,军队系统的有联防司令部驻柳林情报站、关中司令部侦察据点、中央农委驻柳林交通联络站、陕工委驻柳林交通联络据点和情报联络站,国统区地下党工委驻柳林镇的联络点。它们担负着国统区的情报搜集、联络、统战、策反及对国统区地下党的组织工作和进出边区人员的接待工作。而对外以不同的面目出现,有的以经商为名,有的开设客栈,有的冠以军事机构名称,有的以税务检查为名,总之,任务各有不同。还有中央到地方党、政、军、民、学、合作社、贸易公司设在柳林的生产基地。由于柳林地域特殊,机构繁杂,经济繁荣,被人们誉为“小上海”。

  1940年,关中分区在耀县柳林镇开设了民生客栈,名为经商实则是抗日战时期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建立的革命秘密据点。归关中保安处领导。1942年改为联合客栈,归陕工委领导,由张仲平担任客栈经理1945年夏,张仲平调往耀工委主持工作,并将部分交通和情报联络工作转移到耀工委,客栈继由邢子舟、刘永端负责,直至1949年西安解放。

  柳林联合客栈的主要任务是掩护接送干部南下北上,搜集传递情报和做国统区统战工作。客栈负责人多达五人,对外都以经商和接待过往客人为名,实际上任务各有不同。张仲平担任经理,副经理李更生主管中央社会部驻柳林情报联络站工作,副经理徐晓东负责西府地区地下党交通联络工作,副经理陈效真负责商洛地区地下党交通联络工作,江平负责陕工委情报工作。他们虽然同住一个客栈,同吃一锅饭,同在一起闲谈聊天,但共同遵守着党的工作纪律,各自不知对方的具体工作,直到全国解放后,他们才知道当时各自担任的工作任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