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心仪:西北政党干部的摇篮

来源:  时间: 2017-04-05  阅读量:

 

 西北政党干部的摇篮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

  石心仪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是西北政法大学的前身,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中国共产党1937年在延安创办的陕北公学。194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将陕北公学、中国女子大学、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合并成立延安大学。1949年5月,为了培养适应新中国政权所需的各类干部,中共中央西北局决定,将延安大学、西北人民艺术学校、西北财经学校合并,并将校址迁往西安,改名为西北人民革命大学。陕西省政府主席马明方兼任校长。1949年10月,民大校部和二部迁驻高陵通远坊;一部、三部迁驻泾阳永乐店。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是以政治思想教育为主的短训班干部学校,主要任务是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和留用人员。

  1953年3月,为了加强党对国家各项事业的领导,党的主要教育任务逐渐转化为提高党与非党干部的理论水平。中共中央西北局决定改组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成立西北政法干部学校。经过积极筹备,西北政法干部学校于1953年7月1日在高陵县通远坊正式成立。西北政法干部学校由西北行政委员会领导,具体业务受其下属政法委员会领导。主要任务为轮训西北五省区政法部门的县级干部,为西北地区及周边省份培养公、检、法、司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每期历时l0个月。1954年5月19日,全校员工由通远坊迁至西安南郊新址。

  自1954年12月起,学校归属国家教育部领导,更名为“中央政法干部学校西北分校”(后几经发展,演变为现在的西北政法大学)。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的教育历程虽然只有近四年,但它为西北地区的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先后吸收培养了12890多名学生,学生毕业后主要分配到西北五省工作,计分配到西北大区3410名,西安市511名,陕西2013名,甘肃l038名,青海l010名,宁夏534名,新疆249名,回原单位1027名,其他520名。在这个革命熔炉熏陶下,一万余名青年知识分子很快被熔炼成为满怀激情的革命战士,毕业后分配到西北五省区新区去开展工作,有力地支援了西北地区人民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区的政权建设工作。他们把西北民大精神和作风传扬开去,在大西北的建设事业中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西北民大成为了西北政党干部的摇篮。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