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来源:求是网  时间: 2018-06-20  阅读量: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思想】

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何雯雯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党的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一项重大举措,从制度建设层面入手,突出正向激励主基调,在思想教育、用人导向、考核评价、容错纠错、能力素质、关心关爱干部、凝聚合力等七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向广大干部发出了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的动员令、集结号。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重要的历史关头,越要高度重视干部这个关键因素。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的高素质敢担当的干部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干部乱作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也有少数干部存在不作为的问题,或是能力不足而“不能为”,或是动力不足而“不想为”,或是担当不足而“不敢为”,看似不争权、不争利,甚至清廉,其实是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一种摆设,耗费国家巨大的行政资源却没有产出相应的治理绩效,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是完全背道而驰,贻误事业、损害民心。“不作为”造成的危害和损失巨大,可谓误党误国。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新时代,我们党要以深刻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需要大批勇于担当的改革奋楫者。为激励改革者奋楫争先,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要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真正实现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使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我们要在用人导向上把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用起来,鼓励“改革创新,积极进取”的作风,把那些思想解放、实事求是、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造就一支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要从根本上治庸治懒,让那些不思进取、碌碌无为的干部“靠边”。要在组织机制上打造宽松的制度环境,允许试错、宽容失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今天,面对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只有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才能让改革永不停顿、创新永无止境。

  关心关爱干部,理直气壮地为干部撑腰鼓劲,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无旁贷,必须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首先,树立风向标,增强干事创业的氛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源泉。要把思想教育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和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注重从干事创业第一线中培养锻炼、考察使用干部,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那些想干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指挥棒作用。其次,给予定心丸,打造敢干事的环境,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结合动机态度、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等方面的综合情况,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推进发展中的失误错误,引导干部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消除其后顾之忧。其次,明确纪律红线,筑牢干事担当的底线。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同步发力,既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又防止纪律“松绑”、作风“减压”。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坚决治理不作为不担当的行为,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