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 居安思危

来源:中国军网  时间: 2017-11-06  阅读量:

登高望远 居安思危

■张庆文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告诫全党:“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一要求,对我们推进强国强军事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对我国发展历史方位的重大判断。进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确立新思想,提出新方略,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这些都需要新时代革命军人有新的眼光、新的视野、新的胸襟,认清新的历史使命,实现新的更大作为。只有站在桅杆之上,登高望远,深刻认识军队和个人在新时代的位置和坐标,才能坚守初心、坚定方向、坚持奋斗,夺取新的胜利。如果视野太窄,站位太低,心中没有大局,眼中没有远方,就难免成为“井底之蛙”,也不可能适应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登高望远,不仅要发现自身的历史方位、努力方向,还要善于发现风险和挑战,做到居安思危,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对于居安思危,我们一直强调的比较多,但仍有一些同志眼中只有和平,没有战争;只有坦途,没有危险;只有大好形势,没有严峻挑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未能登高望远,缺少发现危机的眼力和方法。处于一域,身陷一隅,不登高望远,是很难产生忧患意识的。

“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思所以亡则存矣。”新中国成立前夕,当把《义勇军进行曲》定为代国歌时,针对一些人提出修改歌词的意见,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登高望远,深谋远虑地指出,“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歌词没有过时,我们面前还有帝国主义敌人,我们要争取中国完全独立解放,还要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还不如留下这句话,继续保持警惕好”。正是在“前进!前进!”的奋进旋律中,我国一步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展现出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向伟大复兴的路线图。

今天,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国家的命运、复兴的征程与军队的现代化建设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军要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安全保障和战略支撑,困难不比战争年代少。当前,我国仍然面临严峻复杂的安全威胁,有的在四处活动围堵中国,有的在东海南海兴风作浪,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这些明处的暗处的风险挑战,对我军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是一种严峻考验。只有登高望远、居安思危,深入推进练兵备战,扎实开展实战化训练,下大力气解决“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从最困难处做准备,才能有效化解风险,应对挑战,战胜敌人,争取最好的结果。

登高望远、居安思危,贵在付诸实践。如果一支军队做不到知危图安、见危止危,安全必不能长久,危险随时可能袭来。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一定要具备全球视野,怀有忧患意识,把敌情设想得复杂些,把困难设想得严峻些,提前做好各种应对预案,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作者单位:江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