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陕西

来源:  时间: 2014-04-21  阅读量:

  18.jpg

   解放军指战员强渡渭河向西安挺进

 

  抗日战争胜利后,陕西省境内存在着两个根本不同的行政区域。一个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陕北解放区,一个是中国国民党在陕西的统治区。

  陕北解放区的前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陕甘宁边区和晋绥边区的一部分,是当时身处苦难境地的全国人民向往的最进步、最民主的地方。在这里,政治自由民主,吏治清明廉洁,各族人民团结,生产向前发展,群众的物质生活较抗日战争前普遍有所改善,并且部分达到丰衣足食。在农村,从以前的以雇农、贫农为主变成了以中农和富裕中农为主,人人有饭吃,乞丐已经绝迹。

  陕北解放区的发展和成功,赢得了爱国进步力量的广泛的信任和支持,得到了广大劳动群众的衷心信赖和拥护,为解放陕西国统区的军事行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解放陕西国统区的战争,从1945年10月解放陕北的三边,到1950年1月解放陕南的镇坪县,共4年3个月。分别由中共西北中央局、中共中央中原局领导,在陕北北部战场、陕北南部和关中战场、陕南战场等三个相对独立的战场进行。一小部分地方是1946年前解放的,绝大部分地方是1947年秋中原解放军挺进豫鄂陕边和1948年2月西北人民解放军转入外线作战后解放的。

  1948年2月旬至3月上旬,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发起了宜川、瓦子街战役。2月24日,西北野战军以一部兵力围攻宜川,主力隐蔽在宜川西南地区,准备围城打援。2月26日,国民党军整编第二十九军军长刘戡率两个整编师沿洛川、宜川公路来援,至3月1日,援军被全歼。3月3日,西北野战军又攻克宜川城,全歼国民党守军一个旅。 西北野战军从此转入外线进攻,从根本上改变了西北战场的形势。

  1948年4月16日,西北解放军主力分别从旬邑马栏、转角镇和耀县照金出发,发动西府战役。经近1个月的连续作战,解放了旬邑、长武、邠县(今彬县)、永寿、麟游、扶风、岐山、凤翔、宝鸡、千阳等县城和乾县的一 些农村,毙、伤、俘国民党军第七十六师师长徐保以下官兵2.19万人。

  1948年4月,商洛军分区部队在陕南区党委领导下,组织西进战役,解放了山阳、镇安、洛南、龙驹寨、商县、柞水县城。同时,挺进豫陕鄂边的晋冀鲁豫解放军第四纵第十二旅发动旬白战役,解放了白河、旬阳。

  1948年8月8日至13日,西北人民解放军主力在渭南北部发起澄合战役,收复韩城、合阳、澄城,解放了今渭南市洛河以北全部区域。

  1948年10月5日至12日,西北人民解放军在大荔以北、洛河以东、黄河 以西的广大地区发起荔北战役,歼敌 2.36万人,收复白水,解放朝邑、平民(今属大荔)县。

  1948年11月,西北人民解放军发起大规模的冬季作战攻势。1949年2月1日,西北野战军改称第一野战军。2月20日至3月24日,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发起春季攻势。5月4日,又发起以解放西安和关中地区为目标的陕中战役。至此,解放了渭南、铜川、咸阳地区国统区之全部或一部。

  1949年初,第一野战军第六军于5月20日黎明强渡渭河,逼近西安城西门,并对西安城实行了四面包围。5月20日上午11时,西安城区及郊区全部解放。

  1949年7月,第一野战军的第一、第二、第十八三个兵团,发动扶眉战役,歼敌4.5万,最后解放了眉县、岐山、武功、扶风、宝鸡、千阳、陇县、凤县。至此,陕西关中国统区全部解放。

  1949年11月,奉命南下的第一野战军第十八兵团从秦岭一线南下,分路追击胡宗南残部。第二野战军第十九军也从平利、旬阳出发,沿汉江分南北两路进行第二次西进战役。11月27日,解放安康。12月8日,第十八兵团和 第十九军会师于南郑市(今汉中市汉台区)。1950年1月11日,陕南地方部队解放镇坪县。至此,陕西全境解放。

  19.jpg

   西安解放的报道

  (刊载于 2011 年 7 月 9 日 《陕西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