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革命第一枪------清涧起义

来源:  时间: 2014-03-11  阅读量:

1.jpg

清涧起义指挥部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7月15日汪精卫在武汉先后发动反革命政变,叛变革命,血腥镇压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国共合作彻底破裂,革命转入低潮。这时候,一部分卓越的共产党人认识到,没有自己的武装,革命不可能成功。随后,由周恩来等人率先领导了南昌武装起 义,向国民党打响了第一枪。9月9日,毛泽东在湘赣边界领导了秋收起义。

  1927年10月12日,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在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共产党员唐澍、李象九、谢子长、白明善等以党组织掌握的陕北军阀井岳秀部第十一旅第三营为主 力,联络其他几个连的千余官兵在陕西省清涧县起义,打响 了西北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枪。

  早在大革命时期,共产党员李象九、谢子长、史唯然、阎揆要、李瑞阳就在井岳秀部第十一旅开展兵运工作。在他们的影响下,第十一旅旅长石谦也逐渐倾向革命,支持共产党员在该旅的活动,使党、团组织有了较大的发展,许多班、排长由共产党员担任。1927年农历八月十五日,陕北军阀井岳秀借给他祝寿之名,将同情革命的石谦诱至榆林旅店派人将其暗杀,并企图解除李象九、谢子长等领导的一部分革命武装。这时,中共陕西省委派唐澍、白明善到第十一旅,与李象九、谢子长一起领导部队党的工作,决定以“为石旅长报仇”为口号,举行武装起义。同时成立由唐澍、 李象九、谢子长、白明善组成的陕北军事委员会,唐澍任书记兼中共军支书记。

  1927年10月12日凌晨,唐澍、李象九率起义部队在“为石旅长报仇”的 口号声中开出清涧城,按原定计划挥师南下。行军途中,起义官兵唱着白明善编写的革命歌曲:“陕北有个害民贼,名叫井岳秀,甘做军阀奴。纵杨衮, 杀名流,罪属莫须有。先打高双成,活捉井岳秀,志愿不遂,目的不达,至死不回头。”

  10月12日下午,起义部队在李象九、谢子长带领下 , 转战延川 、 延长 。 第二日,起义部队在城内部队里应外合下占领延川县城。途经延长县时,一 举歼灭驻军两个连并一个营部。宜川守军闻讯,立 即向准备参加起义的宜川三个连发起进攻。这三个连当即应战 , 激战一昼 夜。第二天,唐澍、李象九、谢子长、白明善带领清涧、延川的起义部队到达宜川城下,守军代理旅长康子祥带残部弃城而逃。三支起义部队会师宜川,改编为旅,旅长李象九 , 下 辖 三个营 , 谢子长、韩起胜、李瑞成分任营长,全旅近千人。不久,起义部队遭到井岳秀部高双成师的围攻,由于领导人之间意见不一,唐澍去西安向省委汇报,部队在李象九、谢子长率领下转移韩城,暂归杨虎城部留陕之王保民师编制。

2.jpg

清涧县笔架山上的英烈塔

  11月,唐澍和省委派遣的阎揆要来到韩城,与谢子长、白明善、史唯然组成军委,并决定将部队开往清涧、安定一带开展游击战争。经过短期准 备,以谢子长营为基础的180余人在韩城举行二次起义,成立西北工农革命 军游击支队,总指挥唐澍,副总指挥谢子长,参谋长阎揆要。1928年1月,革命军北上途中进攻宜川受挫,继续北撤到延安、延川、安定(今子长)、安塞、保安(今志丹)一带,沿途屡遭国民党军队袭击,损失惨重。唐澍、谢子长、阎揆要等回西安向省委汇报,其余人员分散隐蔽,历时3个月的清涧起义归于失败。

  清涧起义是共产党人在西北地区发动的第一次武装起义,它打响了中国北方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对陕北地区的革命运动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清涧起义虽然失败了,但是,它有力地动摇了井岳秀反动统治的基础,给了国民党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它唤醒了受苦受难的劳苦群众,鼓舞 了人民群众同反动势力进行斗争的勇气;它培养和锻炼了一批革命骨干,为以后的武装斗争积累了经验;它点燃了陕西武装斗争的烈火,开创了陕西武装斗争的历史。(刊载于 2011 年 4 月 21 日 《陕西日报》 )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