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突围

来源:  时间: 2017-06-07  阅读量:

5.jpg

毛泽东给中原突围部队亲笔起草的电文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反动派不顾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悍然围攻以鄂豫边宣化店地区为中心的中原解放区,挑起了全面内战。遵照中共中央关于“立即突围,愈快愈好,不要有任何顾虑,生存第一,胜利第一”的指示,中原解放军除留部分地方部队在原地坚持斗争外,其余部队在中共中央中原局的领导下,进行分路突围。

  中原解放军的北路突围部队共约1.5万人,由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中共中央中原局代书记兼中原军区政委郑位三、中原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王震率领,向豫陕边突围,7月17日进入陕南。之后,党中央给突围部队指示 要他们依靠陕南游击队建立根据地,创建较大地区的游击根据地。

  7月23日,中原局在商南县白鲁础召开会议,讨论在陕南建立根据地的问题。郑位三、李先念、陈少敏、任质斌、戴季英和第二纵队司令员文建武 等出席。会议决定将部队分散为七支,在镇安、郧西、商南、山阳等地创建鄂豫陕根据地。7月29日,李先念在寺坪花园岭油房村会见中共商洛工委书 记、陕南游击队政治委员王力,8月2日,又在留仙坪会见陕南游击队指挥巩德芳。

  这以后,中共中央中原局一直在为成立豫鄂陕军区和区党委做准备。8 月28 日,中共中央复电李先念、文建武、任质斌:同意李先念 8月26日的提 议,决定以汪锋为豫鄂陕区党委书记兼军区政治委员,文建武为军区司令员,陈先瑞为副司令员,方正平为副政治委员,张树才为政治部主任,魏国运为参谋长,以上均为边区党委委员。9月18日,汪锋到达商洛。24日,汪锋在今丹凤县大峪乡封地沟主持召开扩大会议,正式成立了中共豫鄂陕边区 委员会。10月19日,中共中央任命汪锋兼豫鄂陕行政公署主任。

  豫鄂陕根据地包括河南、湖北、陕西三省各一部,西起紫阳,东迄淅川,北抵陇海,南达当阳、始兴、镇平。全区总面积约7600余平方公里,下辖5个分区,24个县,55个区。今商洛市的商州区和商南、洛南、丹凤、山阳、镇安、柞水县,安康市的宁陕、旬阳县,西安市的长安区和蓝田县,其中心地带或边境地区是豫鄂陕根据地的主要组成部分。

  在豫鄂陕边区党政军领导机构建立健全之后,中共中央中原局负责人奉调回延安。1946年10月2日,李先念、任质斌、戴季英离开商洛山区,进入关中国统区。在商洛山中隐蔽休养的郑位三、陈少敏也于10月中旬出秦岭,进入关中国统区。

  在中共陕西省工委的精心安排下,李先念、任质斌经蓝田、 长安、临潼、三原、耀县到柳林镇进入边区,郑位三、陈少敏、戴季英分别经蓝田、临潼、耀县、淳化等地进入边区。在护送李先念等人的过程中,各 地党组织事前选择路线,约好关系,安置好食宿、休息的地方以及必要的警 戒。李先念等人每到一村一户,都有不少革命群众配合地下党组织进行掩护。

  李先念行至临潼栎阳镇病倒后在此休整了十多天,在此期间,白昼都有 青年农民配合共产党员在附近村庄的地里以拾棉花或在街巷贩卖进行掩护,以防不测;白天携短枪,夜里还加上长枪,实行严密警戒。郑位三由出发地到商县,由商县搭乘汽车到灞桥,都是经过陕西地下党组织派人伴送,过渭河又搭乘群众特备的马车,以送亲属为名到达耀县地界。

  在地下党组织和当地群众的护送下,李先念、郑位三、陈少敏等人于 10 月下旬先后回到延安。中原局在延安恢复了工作,继续指挥豫鄂陕边区坚持斗争。

  陕西地下党组织和陕南人民在中原解放军突出重围建立根据地和护送中原局领导重返延安的过程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刊载于2011年6月26日《陕西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