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吴青年训练班旧址

来源:  时间: 2017-06-06  阅读量:

安吴战时青年训练班(简称安吴青训班),是抗战初期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为适应抗战需要和广大爱国青年的爱国要求,以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的名义,在国民党统治区泾阳县安吴堡创办的一所战时青年干部学校。

1937年9月下旬,经中共陕西省委贾拓夫等负责人与中央青年部长、西北青救会主任冯文彬倡议并征得中央同意后,安吴青训班开始筹备。1937年10月11日,青训班在泾阳县斗口农场正式开班,全称“战时青年短期训练班”。冯文彬担任班主任兼教员,有学员150余人,主要学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基础知识,抗日军事常识和青年群众工作。第二期时迁到云阳镇,有学员200余人,学习时间20天,由西北青救会宣传部长乔木(胡乔木)担任副主任。由于工作出色,1937年底,冯文彬奉命回延安向毛泽东主席汇报青训班的情况。毛泽东充分肯定了青训班的形式与内容,并从适应抗战形势需要出发,指示青训班要敞开大门、来者不拒,大量吸收青年知识分子参加革命。同时令中央有关方面从干部力量和物资供给上大力支持,并选派了一批经过长征的红军干部和具有理论水平的干部到青训班工作。在中央和毛主席的关怀下,从第三期起,许多外省爱国青年来校参加学习,学员人数增加到300人左右,结业时学员超过500人。1938年1月,由于校舍紧张,青训班从云阳镇迁至安吴堡。从第四期短训班开始,每期结业学员人数均超过1000人。4月,战时青年短期训练班改名为“战时青年训练班”,发展进入鼎盛时期。全年连续举办了10期,训练青年上万名,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毕业学员到陕北公学和抗大继续深造,少数被分配到抗日民众团体从事抗日救亡的组织和宣传工作。9月至11月,按照全国党的青年工作人员会议主张,青训班改名为“中国青年干部训练班”,开始担负中、高级青年干部的训练。后受1939年1月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掀起的反共高潮影响,学员来源大大减少,不能再按期招生,最终被迫中断了训练干部计划。8月,青训班将主力并入华北联大,留下部分学员和工作人员坚持训练。1940年4月13日,中共中央通知安吴青训班撤离泾阳,300余名学员和工作人员在代理班主任朱致平等带领下,于5月初回延安转入毛泽东青年干部学校(陈云任校长,冯文彬任副校长)继续学习。

安吴青训班在泾阳的两年半时间里,共办班14期,组建连队127个,培训学员1.2万多名。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向学员传授马列主义革命理论和中国共产党抗战的路线、方针、政策;实施以野营训练、下乡宣传、组织民众抗战为主要内容的教学实践活动。将不同的培训对象分编为研究班、妇女连、佛教连等连队、班组,有的放矢、因材施教,进行唯物史观和认识观教育。组织学员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深入农村、集市搞社会调查,演抗日戏,唱革命歌,向群众宣传抗日救亡。1938年5月,青训班学员到泾阳县开展宣传。学员们白天在街头进行救亡宣传,写标语、做演讲,揭批日寇罪行,号召群众为抗战出钱出力;晚上在姚家巷小学指导学生排练抗日文艺节目,并协助姚家巷小学成立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随后又将云阳小学的少先队改为儿童团,成立了云阳小学青年救国会,并在安吴堡周围各村成立青年救国会和抗敌后援会农民支会等组织,掀起了抗日救亡活动的高潮。1939年间,为克服经济上的困难,青训班组织学员开展垦荒生产运动。在赤水县亮马台山区垦荒800亩,在学校驻地的嵯峨山开荒80亩,种植谷子、土豆、蔬菜等,还建起了青年农场,开办了豆腐作坊,购置了4台织布机和1台缝纫机,基本实现了自给自足。青训班还多次组织学员帮助驻地群众修路、种地,收割小麦470亩、扁豆51亩;训练民众并发展党员,先后建立起4个农村党支部,与群众之间建立了密切的关系。群众都说:青训班好得很,真心帮助老百姓。1939年青训班撤离时,由于夜间急行军,几个女学员便将子女托给当地群众抚养,直至全国解放后才母子团聚。这些青训班与驻地群众间的感人事迹至今仍在当地广为传颂。

安吴青训班学员毕业后,或被送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中共中央组织部的训练班继续学习;或被派往国民党友军或抗日民众团体,从事抗日救亡宣传工作;或被派到敌后抗日根据地或抗战前线,直接投身抗日战场;在各条战线上从事抗日救亡运动,推动了抗日青年运动的发展,促进了中国青年统一战线的建立,谱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篇章。正如毛主席在1939年10月5日为纪念安吴青训班创办两周年的题词中所说的那样:“带着新鲜血液与朝气加入革命队伍的青年们,无论他们是共产党员或非党员都是可贵的。没有他们,革命队伍就不能发展,革命就不能胜利……”。(赵 耀)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