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九烈士:青春在烈火中永生

来源:  时间: 2017-03-23  阅读量:

6月的西安烈士陵园内,苍松翠柏伟岸挺拔,草坪花坛点缀其间。走进园区大门,长长的神道尽头是三座墓碑高耸的墓冢,正中间的就是西安九烈士合葬冢。让我们铭记他们的名字:李嘉谟、校明济、任醴、徐九龄(女)、方鉴昭(女)、王德安、王文忠、冀月亭、李维俊。

  那是1928年的6月17日,这9名中共党员被国民党陕西反动当局在西安北关外活埋,这就是震惊西北的“六·一七”惨案。为了中国革命事业而壮烈牺牲的这九位革命志士,史称西安九烈士。

  “四·一二”事变后,陕西的革命形势开始逆转,白色恐怖严重。反动当局取缔共产党的活动,解散革命群众团体,镇压工农革命运动。为了适应新的斗争形势,中共陕西省委的活动被迫转入秘密状态。省委挑选了一批对党忠诚可靠,机智勇敢,工作谨慎细致,又能刻写蜡版、油印文件的同志于同年10月在西安莲寿坊8号成立秘书处。省委秘书处处在国民党特务的层层监视包围中,环境十分险恶。为了迷惑敌人,开展工作,徐九龄、方鉴昭化装成家属,为同志们烧水、做饭、放哨,保管、分发文件,同时兼做交通员。将李嘉谟、校明济、任醴刻印的省委文件借买菜、买米之机,秘密传送出去。

  1928年4月间,国民党军警以查户口为名,在西安大肆搜捕,破坏中共党团组织。4月22日深夜,军警突然冲进省委秘书处,抢走重要文件,抓走正在紧张工作的李嘉谟、校明济、任醴、徐九龄、方鉴昭5人,押送至西华门军事裁判处看守所关押。军警从查获的文件中得知,在国民党陕西省党部工作的王德安也是共产党员,即派人将其逮捕;还将渭华暴动前后从渭南抓来的王文忠、冀月亭、李维俊3人和他们一起关押。

  李嘉谟等9同志虽然身陷牢笼,遭受严刑拷打、残酷折磨,但始终严守党的机密,并利用一切可能的形式和机会,顽强地同敌人斗争,表现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革命情操。方鉴昭为了安慰家人和同志们,在一小片黑麻纸上写下“我在里边很好,你们不要操心我”的话语。冀月亭身处险境,却充满革命事业必胜的信念,经常向同牢房的难友们宣传马克思主义,讲解革命道理。年仅18岁的任醴,在狱墙上刻写下:“我兄(其兄在辛亥革命中牺牲)革命死,我今临其境。头可离颈,志不可灭。”李维俊给家人捎话,让家人不要替他难过,说:“我是要和敌人干到底的!”在法庭上,他正告敌人:“我身上肉是你们的,留下骨头是我的,留下红心献给党,留下白骨照汗青!”6月17日,9位忠勇的共产党员,被反革命分子活埋在西安玉祥门外以北的红庙坡。临刑前,9位共产党员大义凛然,毫无惧色。李维俊愤怒地告诉国民党新军阀:“你们只能埋葬我们的肉体,却埋不了我们信仰的共产主义!”

  丹心昭日月,风范励后人。1952年,人民政府将9位共产党员的遗骨安葬在西安烈士陵园,永久纪念。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