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丰碑

来源:《陕西党史》  时间: 2018-01-17  阅读量:

永恒的丰碑

——瞻仰陕南抗日第一军纪念碑记

邓小强

配图.jpg


我是一名地道的汉阴人,应该对汉阴的奇山秀水、历史文化、革命先烈等了解甚多。但现实中的“我”用一个很时髦的话说:因为很“宅”,所以成了汉阴的“局外人”。前些天,应朋友之邀,参观了陕南抗日第一军纪念碑,这使我对汉阴山水人文、历史文化、革命先烈有了“重新认识”。

当来到汉阴龙岗公园半山腰处,映入眼帘的是1200平方米左右的小型广场,放眼望去,广场四周有一片片树林,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据了解:“这片树林,称之为青年林,由团县委、妇联、档案史志局等单位,每年组织莘莘学子亲手栽下的一颗颗长青树,寄托着青年一代对抗战英烈们的深切哀思,寓意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下,他们像长青树一样茁壮成长,报效祖国”。

广场北侧是一幅40平方米的大型花岗岩浮雕墙,分别展示了陕南抗日第一军在陕南作战的行经图和这支革命队伍在秦岭南麓的安康、商洛和汉中10余县边界地区开展游击战争,打土豪、分财物、救穷人的场景,浮雕人物栩栩如生,不经意间就会将你带入那烽火连天、狼烟四起、硝烟滚滚的年代,一股悲壮与豪迈的情愫油然而生。

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高9.9米,用汉白玉石精细雕琢而成的气势雄伟的纪念碑——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纪念碑。

纪念碑由碑基、碑身、碑顶三部分组成。

碑基高约2.0米,雕刻着4幅军史浮雕。碑身高约6米,正面用魏体镌刻着“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纪念碑”12个鎏金大字。碑名上方镶嵌着一颗红色的五角星。碑顶3名抗战勇士满负抗战行装凝视着前方,另一名战士吹响了胜利的号角,胜利的旗帜高高飘扬,演奏着一曲胜利的乐章。站在“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纪念碑”前,一幕幕革命先辈在那峥嵘岁月里,不畏艰难险阻,抵御外敌的画面,时时在脑海中浮现。

简介显示:纪念广场是全县人民为铭记陕南抗日第一军所走过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而专门建造的,是承载本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

在瞻仰纪念碑过程中,时有学生、时有当地群众、时有游客,也有慕名而来的专家学者们,前来行注目礼、敬献鲜花,大家以不同的方式在此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据导游介绍:自2010年纪念广场峻工落成后,每逢“七一”、“八一”、国庆等特殊的日子里,辖区有近百余个党支部组织数千名党员和预备党员前来开展纪念活动。广场已成为当地人民及青少年缅怀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基地。数年来,在此参加哀思、瞻仰纪念碑活动的群众近百余万人次。

瞻仰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纪念碑,是一次与历史的碰撞,是思想的净化,是灵魂的洗礼。

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纪念碑是先辈们坚忍不拔、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的真实写照,是陕南人民前仆后继、舍生取义、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的丰碑!

(作者单位:汉阴县档案史志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