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年:用生命诠释“爱国”是一种信仰

来源:定边党建之声  时间: 2017-09-05  阅读量:

当《我爱你,中国》那首熟悉的旋律再次想起,黄大年同志已经带着他对祖国无限的热爱离开了他眷恋不舍的那片热土。他用自己全部的生命完成了知识报国的使命,让我们看到了用生命诠释爱国信仰的科学家本色。

用生命诠释赤诚爱国之心。黄大年的同事说,《我爱你,中国》是他生前最爱的歌,也是他心底最深的情。他的女儿说,在英国时,父亲一直非常重视她的中文学习,每周都带她上语言学校,每年都带她回国,让她知道自己的根在那里。深情的回忆,凸显深沉的爱国之心。在黄大年的脑海里时刻回想着父亲的一句话:“你是有祖国的人,要做个忠诚国家的科学家”,这是老父亲多年来对他的谆谆教诲。无论他身在康桥的柔波里,还是投身吉林大学地质宫里;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归国加入“千人计划”的科学研究,黄大年始终热爱祖国、以身献国,忠诚报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过,必须有强大科技”。他把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幸福作为自己人生奋斗的目标。他在工作自述中这样写道:“父辈们的祖国情结,伴随着我的成长、成熟和成才,并左右我一生中几乎所有的选择:这就是祖国高于一切”。这是爱国主义在一个科学家身上最好的诠释。

用生命诠释振兴中华之志。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周恩来总理在12岁时就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博大胸襟和远大志向;黄大年在大学毕业时给同学的赠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英雄立志,何其相同。黄大年以杰出的业绩践行科技报国的理想,成就了祖国在科技领域的领先水平,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负责的中国“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项目5年的成绩超过了过去50年,深部探测力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工作中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多次晕倒在工作台前,最后一次竟然晕倒在飞机上,长期服用速效救心丸,还一直不许告知大家,怕耽误工作进度。他的振兴中华之举在他给朋友的一封邮件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多数人选择落叶归根,但是高端科技人才在果实累累的时候回来,更能发挥价值。现在正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这批人应该带着经验、技术、想法和追求回来。”深情的话语中,爱国之情一览无遗。

用生命诠释忠贞报国之举。黄大年身为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在国外享有优越的生活条件,在听到祖国召唤的时候,毅然选择了放弃,刻不容缓的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回到了地质宫。他做学问、搞研究,常常是不在乎个人得失,殚精竭虑、忘了自我。掌管十几亿的科研资金,他不讲私情,用“国家利用高于一切”把前来拉经费的专家呛了回去。黄大年把生命中最绚丽的年华献给了他最挚爱的祖国,实现了用知识报国,用科技强国的愿望,以身献国的义举值得每一个共产党员学习。黄大年是一代人的楷模,是中国科学家的典范,是百万留学生的标杆,正如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说,“他的精神感染、激励和鼓舞的绝不仅仅是一个团队、几届学生、一所学校,而将是一个领域、一批学子、一代人”。

黄大年胸怀国家民族兴亡大志,用生命铸就了人生不朽丰碑。他是中国知识分子爱国敬业的典范,更是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的楷模。诗经有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从今天起,让我们带着崇高的敬意,去学习黄大年忘记自我、成就大我的精神,真正把爱国当作一种信仰,融入血脉里、践行在工作中。

( 中共定边县委史志办公室 李荣)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