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色传承中加速绿色崛起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 2018-06-22  阅读量:

在红色传承中加速绿色崛起

——读《红色家书》有感

谢柏清


怀一颗肃敬之心,捧读《红色家书——革命烈士书信选编》,李大钊、方志敏、陈毅安等30名革命先烈的崇高、伟岸、光辉形象便宛若重生、立体呈现,直直矗立于眼前。在被先烈们舍生取义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的同时,更不可抑制地被先烈们字字泣血的滚烫家书灼热眼眶和心灵。

这份红色信仰催人奋进。读《红色家书》,先烈们的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对党绝对忠诚的赤字之心。每每读到“我们始终是党的正确路线的拥护者和执行者……我们相信中国布尔什维克党中央的伟大和领导中国革命的正确”时,家乡伟人方志敏同志矢志不渝跟党走的绝对忠诚便跃然于纸上,让人仰之弥高。而阅至“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和“我们与你们反革命国民党是势不两立的,你法西斯匪徒们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我们的信仰是铁一般的坚硬的”时,李大钊和方志敏两位先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笃定信仰穿透纸背和时空,为我们竖起了两座巍巍的精神高塔。

这股红色气节感人肺腑。这些红色家书,不仅是最真实的党史读物,也是最生动的红色教材,革命先烈们舍生取义的崇高气节,在永不褪色的红色家书中气贯长虹、万古流芳。“等闲戴得吾头去,留下微痕血海中。尚有雄心思马革,不因孤忿泣牛衣。”在写给恩师熊竹生的诀别信中,一首口占七绝酣畅淋漓表现出革命烈士邓雅声视死如归的英雄豪放气概和马革裹尸的舍生取义情怀。“革命人,你杀不完。有朝一日,血要用血还。刀放头上不胆寒。”这是刘绍南慷慨就义的自白书,也是刘绍南舍生取义的正气歌。面对凶残的敌人,无数先烈用宝贵的生命捍卫着更为宝贵的革命事业;面对死亡的屠刀,无数先烈用红色的鲜血祭奠着更加红色的理想信念。

这种红色情怀动人心弦。这些最原始、最真实的红色家书,在私言私语记叙私事私情的同时,也无不于点滴间表露出革命先烈们报国为民的炽热情怀。哪怕只是写给妻子的一封情书,陈毅安也在信中坚贞表白:“我们是有阶级觉悟性的青年,担负了世界革命的重大使命,我们难道恋恋于儿女的深情吗?没有一点牺牲的精神吗?我们绝对不是这样!”并满怀深情地劝慰勉励妻子“你不要时常念着我,你去努力革命工作,你才是真正的爱我。”而毛泽建就义前“革命轻易的成功,千万不要作这样的奢望。但是,人民总归要做主人,共产主义事业终究要胜利,只要革命成功了,就是万死也无恨,到那天,我们会在九泉下开欢庆会的”之绝笔,那种为“人民做主人”和“革命成功”“万死也无恨”的炽热情怀,又怎会不叫人动容、又怎能不感天动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果说深入学习红色家书是一次信仰的淬火、精神的升华、灵魂的洗礼之旅,为的是在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丰厚红色滋养、传承红色基因,那么我们学习的最终意义当是内化于心,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重要要求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和省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努力争当有信仰、有担当、有气节、有情怀的好干部;更当外化于行,在红色传承中加速江西绿色崛起,不断开创江西改革发展新局面,加快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步伐,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让这片光荣的红土地实现新的更大的荣光。

我想,这或许正是省委书记刘奇同志向全省党员干部推荐《红色家书》一书并号召“每位同志都要认真读一读红色家书”的根本初衷吧。

(作者系中共弋阳县委书记)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