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字的托孤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 2018-08-17  阅读量:

18字的托孤信

石秀容


  唐虚谷

  张静芳

  七岁孩子不畏住万县龙驹镇

  这是1949年2月唐虚谷、张静芳夫妇从重庆渣滓洞传出的只有一句话的托孤信,共18个字,既没有收信人名,也没有写信者署名,纸是上厕所用的草纸,字是用竹签蘸棉灰调成的墨汁写的。

  在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内塑有18尊英烈铜像,籍贯四川渠县的就有3尊,其中两位还是夫妻,他们就是唐虚谷和张静芳。

  唐虚谷,原名唐毅,《红岩》《在烈火中永生》中老大哥的原型,曾任渠县县委书记、南充中心县委宣传部长。1942年转移到万县(今重庆万州区),后任下川东(今重庆万州区)地委委员。1948年6月和妻子张静芳一起被捕,他在国民党监狱里经受老虎凳及皮鞭的拷打和折磨,仍然用各种方式同敌人展开斗争。1949年11月14日殉难于电台岚垭。

  张静芳,原名江东琼,初到下川东叫吴蓉,后到龙驹镇又改名张静芳。为了便于开展地下工作,两换社会职业,由教师换成农民、商人。她被关进渣滓洞监狱后,假扮成呆傻女政治犯,配合丈夫和300多难友一道,同国民党特务做坚决的斗争。1949年11月27日,刚满37岁的她,牺牲在特务的大屠杀中。

  1949年,胜利的曙光即将来临,国民党军统特务大头目徐远举,非常想从唐虚谷嘴里知道整个川东地下党组织和游击队的人员名单,就用释放妻子张静芳和经济研究所所长的职务诱惑唐虚谷,而唐虚谷以不懂经济为由拒绝了特务。

  特务们威逼利诱不成,就对唐虚谷进行严刑拷打。然而,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一切软的、硬的手段全部用尽之后,特务仍然没有从唐虚谷嘴里得到一丝一毫的信息。

  叛徒冉益智挖空心思地出了一个馊主意,他说:“徐处长,唐虚谷夫妇二人,最心疼他们的小女儿唐小驷,两次到南方局学习,都带在身边。这回在抓捕他们两人时,不知道那群笨蛋是怎么搞的,竟让一个7岁多的小女孩跑了。不如派人到万县去把她抓来,不要看他唐虚谷平时是铁齿铜牙撬不开,到那时,他自己就会把全部秘密说出来。”

  狱中的唐虚谷和张静芳十分担忧小女儿的安危,通过胡春浦传出了这封只有18个字的信。

  地下党员胡春浦开办煤矿企业,为党提供经费,1947年被捕入狱时穿着件中式长皮袍,特务多次命令他穿监狱发的旧棉军服,他都公然拒绝换。一些狱友以胡春浦为借口,也跟着不穿。绰号“机关枪”的管理组长李某就在集合犯人训话时宣布:“不管什么人,进来都要穿所方发的衣服,这是上峰的规定,不穿不行。胡先生不同,他是资本家。”

  胡春浦也自嘲为“公子哥儿,纨绔子弟”,摆足架子,拿够排场,施展人格魅力和公关手段,成为看守所里的“特殊犯人”。有时还可以到管理组的小灶吃饭,菜钱都由胡春浦出。

  只要行动宽松一点,胡春浦就明里暗里与唐虚谷交往,双方心有灵犀,往往一点就通,很快建立了信任和情义。

  唐虚谷知道了胡春浦与外面有联系。一天,唐虚谷在放风的时候假装把脚崴了,胡春浦上前关心时,唐虚谷让他找张静芳带封信出去。

  张静芳把信交给胡春浦后,胡春浦利用自己的狱外交通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杨景凡送钱、送物到监狱时,顺便把这封18字的托孤信带了出去,又让组织渠县地下党工作的夫人周玉碧,在市场买菜时,把纸条悄悄放进了江习儒的菜篮子里(江习儒,张静芳的姨娘。张静芳的另外三个孩子一直都住在渠县她家里)。

  当时看到唐虚谷和张静芳从狱中传来的信,家里人既惊喜又害怕。因为,不仅门口有两个特务天天守在那里,其中一个是从没有来往过的远房亲戚刘鸣高,以照顾唐虚谷的3个孩子为由住进家里。其实他是受国民党特务头子的指派,到渠县来核实上川东(今四川渠县)地下党唐毅、江东琼(唐虚谷、张静芳的真名)是否就是在万县被捕的唐虚谷、张静芳,进而顺藤摸瓜对上川东的地下党员进行抓捕。

  上川东地下党员江东渠(张静芳的幺妹),认得张静芳的笔迹,确认信是真实的。因为,1941年,挺着大肚子的张静芳行动不便,还是坐着滑竿从渠县到万县去的。几个月后,张静芳给渠县的亲人来信说不畏平安出世(不畏,这个名字除了家里人,没有一个外人知道)。

  上川东地下党组织研究决定,由刘介眉(张静芳的二姐夫)担任此次营救任务。刘介眉,抗战时期担任过杨森二十军的营长,又曾经在万县驻防过多年,熟人多。

  1949年3月初,刘介眉伪装成盐商到了万县龙驹镇,打听到驻军何营长正是过去他手下的一名排长。前往驻地看望时,何营长告诉他,冉益智赶到万县后,拿出特别介绍信与当地的军、警、特等各方联系上,对龙驹镇周边展开了“拉网式”搜索。

  几天后,刘介眉在龙驹镇警察巡官(张静芳为掩护身份,在万县认的干弟弟)和龙驹镇地下党组织的精心策划和帮助下,成功救出了流浪在外8个月的唐小驷。

  (石秀容 作者单位:四川省渠县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