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天:观看《知心法官》有感

来源:  时间: 2017-03-24  阅读量:

  电影《知心法官》以漳芗市人民法院民庭法官黄志丽办理的一起涉台案件为主线,中间穿插了农民工讨薪案、残疾人交通事故致人伤害案、家庭纠纷案等,再现了黄志丽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感人事迹。看完影片,真的是感慨良多。

  我感动于主人公心中饱含的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在黄志丽办的所有案件中,一个特点就是贴近群众,用春风化雨的调解方式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为冰冷的法律增添了柔情。她运用“法理之外,还有人情”的工作方法,在办案中不急躁,有耐心,充分与群众沟通,把群众当亲人。没有简单的判决,而是将法律规定和案件蕴含的情理讲清讲透,让赢的感到赢得堂堂正正,输的也输得明明白白。她善于用法理感情,人格艺术的力量去做群众工作,注意用群众语言回答和处理问题,让群众听得清楚听得明白听得亲切,用自己心中饱含的对群众的深情,把刚性法律条文和人性化调解有效地结合起来,真正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司法的公正。每次都是既了结了案子,又温暖了人心。

  我感动于主人公高尚的职业操守。影片中所展现的都是一些看似普通的案例,但我从中看到的却是基层民事审判的艰辛与复杂,看到的是基层法官的费时费力、费心费神。黄志丽作为一名人民法官,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十几年,始终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始终如一地坚守“每一次开庭、每一次调解、每一次判决,都承担着抚慰当事人创伤、引导社会行为的责任”的信条,始终秉持“不查清案件事实不轻易下判,不找到纠纷根源不轻易调解,不化解矛盾不轻易结案”的工作原则,忠实执行宪法和法律,秉公办案,不徇私枉法。每每遇到威逼利诱,黄志丽都会用工作中的“固执”和“六亲不认”拒绝,坚持公正廉洁的底线,守护司法正义,决不让法律的天平倾斜。经过她审结的5000多个案件,无一发回重审,无一撤销改判,无一申述信访,无一投诉举报,如此完美的结果,看后让我敬佩、让我动容。在化解农民工讨薪案件中,主人公深入现场查找案件的矛盾症结,主动作为,涉及近百名工人切身利益的棘手案件,最终得到妥善结案;在黄志丽办理的残疾人交通事故致人伤害案件中,她设身处地考虑涉案双方的现实情况,充分运用调解武器,以情感人、以情化人,最终使受害方和残疾人两家人都得到了满意的结果,让每个人都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情。在黄志丽审理案件过程中,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庭审中让控辩双方充分发表意见,并适时释明法律适用等问题,将法治精神和法制宣传巧妙结合、融入案件审理当中,尤其是在审理台商的案件中,更是让来大陆投资的台商感受到两岸之间一样的海水、一样的温度,为两岸的司法交流合作的树立了典范之作。经黄志丽的手办结的案件,总是将调查研究贯穿审判活动始终,将亲和调解贯穿审判活动始终,将释法析理贯穿审判活动始终。黄志丽面对每名涉案人员,办理每个案件,处理每个棘手问题,无不都在体现着“三个贯穿始终”的工作方法,更是时时处处体现着她践行“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的职业操守。

  无论是黄志丽饱含的对人民群众的深情还是她高尚的职业操守,让人民满意始终是她不懈的追求。让人民满意更应该是我们所有党员干部需要努力做到的。只有让人民满意了,我们党的事业才能蓬勃发展;只有让人民满意了,我们才能不负初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为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科研规划处主任科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