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夜拒金”的启示

来源:陕西党史  时间: 2017-09-19  阅读量:

“暮夜拒金”的启示

——参观潼关杨震廉政教育基地有感

孙应平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清官”一直是千百年来人民称颂的对象。弘农华阴人杨震因“暮夜拒金”的典故被世人传为佳话,浓墨重彩地载入史册。中央纪委网站将其治家严谨、清正廉洁的事迹向全国进行了推广和宣传。

前不久,笔者前往潼关杨震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洗礼,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日生活。杨震是东汉时期名臣,也是我国古代清官的典型代表。他调任东莱(今山东龙口)太守时途经昌邑,当年他推荐的秀才王密正好任该县县令。晚上,王密来拜见老师,并送给他十斤金子,杨震坚决不收。王密说:“这么晚了,没有人能知道这件事。”杨震严肃地说:“这事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怎么能说没人知道呢?没有别人在,难道你我的良心就不在了吗?”王密见恩师动了气,十分惭愧,只好作罢。杨震也因之获得“四知太守”的千古美誉。

杨震作为封建时代清官队伍中的一个代表,重温他对廉政的深刻认识和生动实践,对今天的社会特别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更具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新的形势下,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应筑牢思想防线,自觉践行廉政法规,廉政勤政,坚守共产党人的道德情操,时刻把《党章》《准则》和《条例》高挺起来,加强修养,防微杜渐,立足本职,多做贡献。

一、慎始慎初,认真把好“第一次”

杨震“暮夜拒金”之所以能传为佳话,重要原因就在于他第一次拒绝了王密的赠金。如果杨震当初对学生王密的黄金 “笑纳了”,有了第一次的开头,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并且随着次数增加,权钱交易频生,百姓最终将会遭殃。

有些党员干部由于得了“软骨病”,第一道防线被别人突破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就像新鞋“踩进泥水坑”,从此便无所顾惜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亮剑、谋篇布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彰显了党中央“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坚定决心。从近年来党中央查处的系列大案要案情况来看,许多党员干部犯错误,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共同的特点往往是从不在意的“第一次”开始的。不少人认为“第一次”不要紧,下不为例,但真正到了下一次时,就再找理由自我安慰。长此以往,小错逐渐铸成大错,后悔莫及。“第一次”既是“缺口”,也是“关口”,第一道“防线”被突破了,往往会“兵败如山倒”。因此,顶不住“第一次”,就会不知不觉染上歪风邪气,心理上警惕性就会放松,行动上贪婪性就不断扩张,最终会因不能自控而堕落为阶下囚。所以,我们在工作中要慎始慎初,走好第一步,把好第一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慎细慎微,筑牢思想防线

古人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任何事物发展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腐败行为也一样。由于在小事上的不慎重,导致一些党员干部逐渐腐化堕落,不可自拔。

在“暮夜拒金”典故中,学生送礼是为了“谢恩”,属于情理之中的事,但老师却没有“领情”。当年杨震“举荐”王秀才,是因为他很优秀,体现了杨震惠眼识才、一心为公、不任人唯亲的优秀品质。从这件事看出,杨震坚持公事公办,没有将工作份内之事转变为个人私交,他从细节入手,高标准严要求,守住了“底线”,没有越过“红线”去碰“高压线”,给后人树立了榜样。古代官吏对清廉有如此生动的实践,我们更应将廉政作为自己的为官准则,以廉修身。在公务活动中,要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不以权谋私,不贪污受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这方面,有许多违法违纪的党员干部,就没有把握住自己,把份内职责转化为个人行为,为他人办事等待回报,今天吃别人一顿饭、喝一瓶酒,明天再收别人一盒茶、一条烟,都认为是理所当然 的小事,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在公平与正义面前当了俘虏,最终成了罪人。我们要从思想上牢固防线,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自套“紧箍咒”,“拒腐蚀、永不沾”。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名利,严格要求,慎细慎微,始终做名合格党员干部。

三、慎密慎独,坦诚坦荡做事

慎独作为自我修身的一种方法,要在无人监督之时,凭着高度的自觉自律,不做任何有违道德原则和良心的事情。它不仅在古代的道德实践中发挥过重要作用,而且对今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弘扬中仍具重要意义。

杨震“暮夜拒金”,妙就妙在“暮夜”二字。暮夜赠金,无人知道。但杨震凭着对皇恩的忠心,用“四知”名言道出了“慎独”境界,坚决拒收重金,并且铮铮铁言,这是天理不容、法理不容、人理不容、情理不容的事情,其“慎独”境界堪称万世师表。对党员干部来说,杨震就是“慎独”的典范。我们应把“慎独”作为人生的重要信条,做人行事,光明磊落,心胸坦荡。既要在公开场合、集体活动、有人监督的时候严格要求自己,按照党章党规办事,又要在远离组织、无人监督、独立执行任务的时候,始终保持“慎独”的境界,始终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时刻用党纪国法、道德规范、规章制度来约束自己,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八小时内外一个样。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过好“慎独”关,决不给党和人民事业抹黑。

四、慎朋慎友,建立健康圈子

在人的一生中,每个人都会有几个知心朋友。建立良好生活圈,不但对自己学习、工作和生活有很大帮助,而且对个人身心健康也很有益处。相反,不健康的生活圈,反而易使人沾染各种恶习,误入歧途,甚至走上违法乱纪道路。谨慎交友,建立健康人际圈子,是党员干部人际交往的基本准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查处的“四川帮”、“石油帮”、“政法帮”、“秘书帮”等等,他们不管给自己“小圈子”披上多么漂亮的外衣,最终目的都离不开一个“私”字,与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原则格格不入、水火不容,最终使一批热衷搞“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的党员领导干部成为人民的罪人。当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物欲横流不断冲击,“朋友”也在潜移默化中与时俱进,有驴友、网友、室友、球友、牌友、舞友、戏友等等,不同的朋友圈有着不同交往目的,有的是为了纯娱乐,而有的人则是借之搭建新的交往平台。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是本职本份,要清职明责,架起党与群众连结的桥梁,主动当好党的宣传员,积极化解各种矛盾,真正与群众交朋友,交益友。要建立健康个人生活圈子,拒绝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要坚持原则,在原则面前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私情,杜绝“江湖义气”、“铁哥们”“铁杆子”等等。明确站位,从善交友,提防各种“感情投资”的陷阱,切莫因一时疏忽而断送前程。

五、慎嗜慎好,提高素质修养

人人皆有嗜好,党员干部也应培养健康情趣。如果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习惯不能正确把握和加以节制,就有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成为被腐蚀的缺口。特别在要害部门、重要岗位、重权在握的党员领导干部,时刻要严于修身,严于律已,严于用权,经受得起“糖衣炮弹”的攻击。

在“暮夜拒金”典故中,我们没有看到杨震“见钱眼开”的狂喜,而是出于“视金银为粪土”的愤怒。在他这种家风影响下,他的子孙们勤俭持家,不搞特殊,其后代有三人均官至太尉,被世人称为一门“四太尉”。培养健康情趣,树立良好家风,对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的发展至关重要。巨贪赖昌星曾经有句名言:“官场上的制度、法规再严我都不怕,就怕当官的没爱好。”这话点破了在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的眼里,党员干部爱好就是一个绝佳的围猎陷阱。所以,领导干部尤其要注重情操修养,带头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和家风,传承良好家风。要保持高雅兴趣,多读书、读好书,保持正当的人际交往,慎交友、少应酬,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管住自己的腿,不涉足非法场所。管住自己的嘴,不传播小道消息。管住自己的手,不吃拿卡要。远离低级趣味和不良生活方式,守住欲望之门,经得起灯红酒绿的考验,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永远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作者为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二处副处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