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

来源:浙江党史网  时间: 2018-04-03  阅读量:

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槐坎乡青塘山南麓的温塘村,是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之一的新四军苏浙军区一纵队司令部旧址。

  1943年9月,日本侵略军加强对国民党军正面战场的进攻,在苏浙皖边发动新的战役,浙西大片土地重新沦陷。中共中央和新四军军部命令苏南新四军第4师16旅挺进苏浙皖边,开辟郎(溪)广(德)长(兴)敌后抗日根据地。1945年1月6日,粟裕率领新四军一师主力由苏中渡江南下到达长兴槐坎与十六旅会师,1月13日成立新四军苏浙军区,在浙西广大地区开展敌后抗日斗争。从1943年底到1945年10月,新四军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撤至苏北地区的近二年时间里,以苏浙军区司令部为中心,各种机构分布于长兴县西北部的槐坎、白岘。现保存较好的有17处旧址,总面积达1万平方米,是我国江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规模较大的一处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旧址群,享有“江南小延安”的美誉。

  1.png


   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正门

  1985年,在新四军苏浙军区成立40周年之际,于槐坎乡温塘村原新四军苏浙军区第一纵队司令部旧址设立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旧址前辟有小广场,1984 年粟裕逝世后,其部分骨灰安放于旧址前广场西侧。1995年长兴县人民政府在广场东侧建立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碑,2002年在纪念馆西侧建《新四军英勇作战》塑像一座。馆内现藏文物、照片1600余件(幅),系统反映了1943年秋至1945年10月,新四军在浙西的战斗及根据地建设历程。

  2.png

   粟裕同志骨灰敬撒处

  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于2009年5月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