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

来源:  时间: 2017-06-07  阅读量:

28.jpg

内容简介: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约74万字,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记述的是1921年至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它是中央党史研究室在1991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的基础上修订而成的。原《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总体上反映的是20世纪80年代掌握的党史史料状况和学术研究水平。10多年来,一方面,在邓小平、江泽民同志的著作和讲话中,对民主革命时期的党史有许多新的重要论述;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外大量历史档案资料的公布,党史界对很多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并产生了许多新的研究成果。这些都需要有一个与时俱进的新本给予反映。

2001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中共中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精神。在新书中,坚持全面阐明党史内涵,突出党的历史的本质和主流,充分反映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英勇斗争的历程,以及党的领导、党的活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伟大历史作用;充分反映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开拓创新的历程,使民主革命的党史成为体现毛泽东思想的活生生的教科书;充分反映党在革命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以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新书在坚持准确叙述历史的同时,还注重对重大问题进行理论思考,科学地总结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经验,认识并反映中国革命和党自身发展的规律。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根据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新世纪的历史高度,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对原上卷的内容进行了充实和增补,对党史上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更为恰当的表述和科学的评价。如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时代背景从1911年辛亥革命向前延伸到1840年鸦片战争,以进一步说明党创立的历史必然性;新设“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的胜利”一章,更全面深刻地阐述遵义会议及其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对大革命时期陈独秀的错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三次“左”倾错误和王明在抗战初期的错误,都作了实事求是的具体分析,并有新的表述;根据近几年公布的共产国际档案文献,对共产国际、联共(布)及其驻华代表对中国革命的指导(包括正确的和错误的),作了比较充分的叙述;增写了党领导人民进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波澜壮阔的丰富内容。卷尾单列了结束语,对党的先进性和中国革命的基本经验进行了论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历史必然性。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