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可轩

来源:  时间: 2014-03-14  阅读量:

  

  9.jpg

 

  史可轩(1890~1927),陕西省兴平县马堪村人。1907 年夏,他毅然抛弃了优裕的家庭生活,赴太原加入新军,随后加入了同盟会组织,投身民主革命。次年夏,他因用匿名传单揭发军中黑幕而被捕入狱,后被家人保释出狱,返乡。

  1909年夏,史可轩入太原陆军学校学习。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史可轩弃学从戎,先后任学生军游击营营长和晋南革命军第一混成旅一团团长。 后因不满阎锡山与袁世凯勾结而转入陕西起义军陈树藩部。1913年,史可轩由陈树藩保送去日本,入孙中山创立的浩然 军事学社学习军事。次年夏,加入孙中山在日本组织的中华革命党。不久,史可轩奉孙中山之命回国,到太原策划反袁运动。1916年,史可轩回到陕西,任成德中学事务主任,秘密从事革命活动。

  1918年后,史可轩先后任陕西靖国军右翼军指挥部副官长、第四路军司令部副官长、陕西陆军第一师第一混成旅副官长兼骑步营营长等职。1924年10月,他积极参与了冯玉祥等人发动的北京政变,被提升为国民二军第三补充团团长。 随后又联合邓宝珊等人通电全国,欢迎孙中山北上主持大计。年底,史可轩赴河南,任郑州警备司令,不久改任国民二军第二师第三旅旅长。

  1925年秋,在奉命移驻新乡整训部队时,史可轩与中共豫陕区委书记王若飞相识 ,结为挚友,在王若飞的帮助下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 。 同年四五月间 ,在去苏联考 察途经上海停留期间 , 史可轩经王若飞 、 陈家珍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8月,史可轩启程赴苏联考察,在到达苏联的上乌丁斯克时,接到党组织要他回国参加北伐的通知,随即同冯玉祥等一起回国。9 月中旬,史可轩参加了冯玉祥的五原誓师,旋任新成立的国民军联军总司令部警卫师师长。

  1927年1月,国民军联军驻陕总司令部在西安成立后,史可轩任政治保卫部部长兼卫队师师长。1927年2月,史可轩负责筹办西安中山军事学校, 并任校长。军校先后招收了700 余名学员,其中有不少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所开课程除军事外,还有社会科学概论、帝国主义侵华史、土地问题、 农民运动、军队的政治工作等,为党培养了大批军事政治骨干力量。西安中山军事学校有“西北黄埔”之称。

  正当革命胜利发展的时候,冯玉祥在豫、陕两省开展“清党”反共,并电令史可轩率部开赴河南。史可轩与杨晓初、高克林接受中共陕西省委“北上山区,求存生根”的指示,率部连夜出发,计划前往陕北。

  1927年7月30日到达临潼康桥,史可轩只身拜访驻富平美原镇的原国民1军第二军第二师第四旅旅长田生春,想以旧交情谊说服其同意借道北上。不料田早有预谋,史可轩遂遭逮捕、杀害。史可轩牺牲后,葬于陕西三原县李靖故居内。


史可轩墓

  (刊载于 2011 年 5 月 14 日 《陕西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