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权中

来源:  时间: 2014-03-17  阅读量:

 

 

    许权中(1895~1943),陕西省临潼县人。1918 年参加了陕西靖国军, 先后任中队长、总部绘图科长、连长等职,这期间曾被保送到广东韶关讲 武堂学习一年。1925 年加入中国共产 党,先后在国民二军任营长、团长、 旅长,指挥作战屡次获胜。1926 年 9 月,冯玉祥在五原誓师,率国民军联军参加国民革命,许权中任援陕第三路司令,率部由绥远经陕北南下关中,击败了围攻三原县城 的刘镇华部。11月28日,国民军联军与陕军相互配合解除了刘镇华对西安的围困。

  1927年1月,许权中先后任国民军联军驻陕总部政治保卫部领导成员兼卫队师旅长、代理师长、中山军事学校学员总队长等职务。他和史可轩、李林、邓希贤(邓小平)等把 西安中山军事学校办成了“西北的黄埔军校”,培养了一批 党的军事干部,成为渭华起义的骨干力量。

  1927年7月,许权中任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暂编第三旅旅长,后来,该部几经改编,但领导权始终掌握在中共党组织手中。1928年1月,许权中率领部队驻守洛南,进行整 训,办起了小型兵工厂,自制武器,协助地方党组织恢复和发展农民协会,训练农民武装,建立赤卫队,开展反霸斗争。5 月,许权中率部到华县高塘镇,参加渭华起义。部队改编为工农革命军,许权中任总顾问兼骑兵分队队长。

    渭华起义失败后,1928 年秋,党中央派许权中去苏联,先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和红军大学学习。1930 年夏,许权中奉调回国,到中共中央北方局军 委工作。不久,因叛徒出卖被捕。在狱中备受酷刑,坚贞不屈。1932 年夏,经营救获释。

  1933年5月,许权中受党组织的派遣,任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军委常委、副军长兼第十八师师长 ,并任中共河北省委前线委员会委员兼参谋长等职。抗日 同盟军失败后,1934 年秋,许权中回陕西韩城从事小学教育,开展秘密活动。

  1936年冬,许权中应杨虎城将军的邀请赶到西安,任警备第二旅副旅长。西安事变中,他受命指挥十七路军特务营,包围西京招待所,扣留了在西安的国民党军政大员陈诚等十余人。西安事变后,许权中出任十七路军独立旅旅长。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后,日军大举1937年,进攻中国,许权中请缨杀敌,是西北军中最早出征抗日的名将之一。他率部 开往华北前线参加抗战。10 月,参加忻口战役,与日军激战14昼夜,歼敌千余人。同年冬,调任第九十六军一七七师参谋长,一度兼晋东南自卫军指挥 官。1938 年春,率该师一部在永济县激战四昼夜,挫败日军;在吴王渡相持 两日,击退日军九次进攻;协助友军收复晋南十余县,后任第一七七师少将 参议。1938 年年底,返陕西休养,利用一七七师参议兼陕西省保安司令部参 议身份,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他通过各种关系,介绍和护送大批进步青年去 陕北参加革命。

  1943 年秋,任国民党第四集团军高级参议兼集团军眉县万家塬垦区主任。他以生产为名,组织两个连武装,准备在眉县、千阳一带建立抗日根据地。同年12月9日,在察看地形、部署工作途经眉县槐芽洪水沟时,被国民党特务暗杀。


许权中(前右)与慰问部队的学生合影

(刊载于 2011 年 5 月 24 日 《陕西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