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乾五

来源:  时间: 2014-03-26  阅读量:

  7.jpg  

  廖乾五(1886~1930),陕西省平利县人。 幼入私塾,长大后,在大哥廖翰屏(秀才)处读书,并在邻村教 师处练拳习武。由二哥资助,1911年毕业于京师农业学堂。民国初年,在北京农事试验场工作。

  1916年,陈树藩攫取陕西军政大权,邀请廖乾五回陕任职。他目睹陈树藩所作所为,愤而离开西安回汉口。1920年,廖乾五在湖北省军政府交通部长熊晋槐(同盟会会员)家当家庭教师。 五四运动使廖乾五的政治生活发生了重大转折。

  1921年8月,廖乾五经早期共产党人包惠僧、李汉俊介绍,同施洋等人参加武汉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3年2月初,廖乾五和项英、许白昊、陈潭秋、施洋、李之龙等领导了汉口江岸铁路工人的罢工斗争。在“二 七”惨案中,廖乾五同项英侥幸脱险。

  1924年1月,廖乾五出席了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他代理国民党汉口执行部宣传部部长。4月,廖乾五担任中共汉口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5月13日,设在汉口德润里23号的地委机关遭敌破坏,廖乾五机智脱险,到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工作。中央决定包惠僧、廖乾五到广州参加军事工作。

  1924 年8月,孙中山创建“大本营航空局铁甲车队”,中共广东区委选派廖乾五任政治部主任。11月底,广东革命政府接受苏联军事顾问的建 议,改组铁甲车队,易名为“建国军大元帅 铁甲车队”,廖乾五任党代表,并兼任该队中共党小组长。在中共广东区委的领导下,廖乾五、徐成章、周士第等对全队官兵进行严 格的军事、政治训练,充分发挥党小组的战 斗堡垒作用,使铁甲车队成为我党最早掌握 的一支革命武装力量。

  1925年10月,以铁甲车队为基础,组建 国民革命军第十二师三十四团(北伐前夕改称第四军独立团),廖乾五升任第十二师政治 部主任。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 政变,引起廖乾五的极大愤慨。4月15日,国民党第四军各级党部执监委员会议召开, 一致决议,“本军全体同志,誓为先锋”,讨 伐蒋介石。5月,张发奎、廖乾五率队,以伤亡1万余人的巨大代价,经过上蔡、临颍战役,击溃奉军在河南的主力,为 东出潼关的冯玉祥部占领郑州、开封铺平了道路。 廖乾五于7月24日在九江 甘棠湖参加了“小划子会议”,为发动南昌起义做了重要工作。廖乾五是南昌起义诸多策划者之一,他还是贺龙的入党介绍人。

  1928年春,中共中央派廖乾五到北平(今北京市)开展工作。他到北平后,立即受到国民党特务的注意和跟踪,被迫一日数迁,无法开展工作。后来,在高文灏的资助和掩护下,秘密离开北平,到密云县暂时隐藏。当时密云县城驻扎着军阀的部队,兵多百姓少,无法活动立足,廖乾五只好辗转仍回上海,在中央军委工作。

  1930年,廖乾五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军委书记,负责兵运工作。任职不久,不幸被国民党湖南当局秘密逮捕,作为“要犯”羁押入狱。

  1930年9月3日,廖乾五在长沙市郊被秘密杀害,时年44岁。 

 8.jpg

 廖乾五塑像

   (刊载于 2011 年 6 月 5 日 《陕西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