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生

来源:  时间: 2014-03-28  阅读量:

  

   张德生(1909~1965),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人。1926年春考入绥德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192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8月转为中共党员。同年10月,张德生被国民党绥德当局逮捕,后经组织营救出狱。此后,张德生历任中共宁夏特别支部书记,中共甘宁青特委组织部部长,中共陕南特委常委兼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中共汉中道委、川东北道委、川西北道委宣传部部长等职。

  1935年3月, 张德生随红四方面军长征。后调入红军总政治部地方部工作,先后担任中共陕甘省委宣传部干事、中共关中特委宣传部部长兼《关中报》主编、中共中央巡视团成员、中共三边特委书记等职。

  西安事变爆发后,张德生与贾拓夫、欧阳钦等同志前往西安,重新恢复建立遭受破坏的中共陕西省委。省委建立后,张德生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他与贾拓夫、欧阳钦等人一起,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探索党在白区的工作规律,提出了一系列开展地下斗争的策略和 方法,恢复、保存、发展了陕西地下党的力量。

  1941年6月,张德生接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此后,他又兼任了中共关中分委书记、关中分区保安司令部政治委 员。1943年1月, 张德生任关中地委书记兼关中警备区政治委员。1945年出席了中共七大。 

  抗日战争胜利后,张德生调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秘书长,后又兼任西北局统战部部长。1947年3月之后,张德生先后担任西北野战兵团、西北野战军、第一野战军政治部副主任,为保卫陕甘宁边区和解放大西北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9 年7月,张德生任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兼甘肃省军区政治委员。1954年6月 ,张德生调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统战部部长,同年10月任中共陕西省委 第一书记兼陕西省军区第一政委。在中共八大上,张德生当选为中共中央候 补委员。1958 年2月兼任西北协作区会议召集人(后改兼西北协作区委员会主 任)。1960年11月, 张德生兼任西北局第二书记,他还连续当选为政协陕西省第一、第二届委员会主席。在主政陕西的十年时间里,他不辞辛劳,不畏艰难,顾全大局,实事求是,为 陕西经济社会的恢复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65年初 ,张 德生病危,在病情最严重的时候,他还乐观地对家人说:“生死是必然的规律,我死了把身体贡献给科学,医生要从我身上取什么研究,就让他们取什么吧!”3月4日,张德生在西安病逝,年仅56岁。 根据他的遗愿,病逝后他的遗体供医学研究。 


1952 张德生与甘南藏族群众交谈

  (刊载于 2011 年 7 月 5 日 《陕西日报》 )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